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共享+绿色出行悄然改变兰州人的生活

17-09-21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共享+绿色出行悄然改变兰州人的生活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张云) “绿色出行,从我做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绿色出行中来。近年来,在兰州以“共享+”为概念的“公共自行车”“微公交”“共享单车”,正改变着兰州人的日常出行方式,而“共享汽车”这种前卫的共享出行工具也在兰州落地。街头,骑着单车快乐穿行的学生、驾着新能源电动车上班的白领,还有街道边一排排的“微公交”充电桩,都在说明低碳出行已经是这座城市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兰州交通正式迈向立体化。各种清洁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的逐步上路行驶和公共自行车的大面积投放,“共享+”绿色出行正悄然改变着兰州人的生活。

  绿色出行方式逐渐成为市民首选

  每天清晨,家住城关区东方红广场的武有志都会早早出门,先步行一段距离,然后到公共自行车取车点骑上自行车向单位进发。“我虽然在安宁仁寿山附近上班,单位也有通勤车接送,但我觉得骑自行车出行还是很方便,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不怕堵车。”武有志说,“刚开始路途远有些累,但慢慢就习惯了。”作为一名教师,他身体力行,向自己的学生传导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家住西关在耿家庄上班的骑友汪胜利说,“以我个人为例,从家中到单位开车需要花费半小时,遇到堵车花费的时间还会更多,到了单位还要为找停车位而发愁,而骑车则最多20分钟就可到单位。在城市中出行,自行车的便捷、快速已经远远超越汽车。同时,这样能够减少城市交通拥堵,让我们自身更健康”。

  2014年6月30日,兰州公共自行车一期项目首批111个网点开始局部试运行。这一绿色、环保、健康的新出行方式刚一出现,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和欢迎。如今,共享单车发展迅猛,街头随处可见各种共享单车。相比之下,由于使用无桩共享模式,这些共享单车的取放更加方便。刚大学毕业做推销业务的小李在谈及共享单车时笑着说,“对于我们这些整天满大街跑业务的工作人员来说,使用共享单车再方便实惠不过了,既便宜又省时间。”

  公共自行车引导市民健康出行

  兰州公共自行车作为市政府“畅交通、治污染”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运营,截至2017年5月20日累计租用人次达到3430万人次。

  据兰州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孔祥煜介绍,项目一期共建成377个服务网点,覆盖城关、七里河、安宁三区,共投放公共自行车6700辆,最高日租用人次68345人次,单车日均租还次数达7.4人次。该项目为兰州市畅交通、治污染、节能环保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减少市民出行费用、提高市民健康指数,引导市民健康出行产生了较好的作用。

  共享出行方式在兰成潮流

  除了共享单车,微公交也正在成为市民绿色出行新的选择。2016年7月13日,兰州E享行微公交电动汽车亮相兰州开始试运营。

  在市政大坡站点,记者看到微型公交专门建立的充电站正在为微型公交使用者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刚面世那会儿,我就预订了一辆,现在开了有段时间了,除了充电方便、停车方便,关键对比下来比烧油的机动车省钱,还不限号。”王女士说。“我家住在安宁区费家营附近,上班又在白银路附近,租用新能源汽车交通成本很低,单趟不到10元,比打车划算很多”。

  记者从兰州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获悉,截至去年底,兰州E享行微公交运营共投入200辆车,其中100辆知豆D2开展长期租赁,100辆知豆D1开展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在保利大厦、和平饭店、都市丽景、市政大坡等8个站点投入运营,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不限号,无污染”,能满足市民24小时用车需求。

  近日,新能源“共享汽车”入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P1停车楼三楼区域并正式投入运营。兰州易享行微公交投入一批比亚迪E5车辆,提供人工、自助取还车辆及充电服务。采用分时租赁、长期租赁等模式。

  负责运行的相关企业表示,微公交倡导“分时租赁、绿色出行”理念,依托网络化的密集型充电服务形式,做到“车、桩、网”一体化运营的新型能源汽车租赁体系,旨在为兰州市民及机场旅客打造绿色、便捷、经济、时尚的出行工具,进一步丰富市民及旅客的出行选择,对推动低碳可持续交通体系建设具有非凡意义。

  绿色公共交通社会效益显著

  绿色公共交通具有运量大、时间准、速度快、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等优势,其特有的快捷交通和高效率疏导能力,可有效缩短市民候车和行程时间,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绿色公交有效完善城市综合交通功能,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城市环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改善人居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的一位负责人称,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使用“绿色能源”能大大降低城市环境污染,市民乘坐公交车将冬有暖、夏有凉,市民得到了实惠,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兰州公交集团现有新能源车辆主要是纯电动公交车和插电混合动力两种车辆。截至目前,兰州公交集团已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共计1146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