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敦煌画派论坛】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画派成功当具备四要素(组图)

17-09-21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冯远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9月20日下午,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论坛之“敦煌画派论坛”在敦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千年莫高窟的壁画滋养着一代代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敦煌画派”这个以敦煌文化为中心的艺术流派会拥有怎样的未来?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认为,敦煌画派的发展离不开四个要素,兼容并包的艺术态度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舍去。

  “敦煌画派的艺术命题应具有民族性、创新性、时代性,敦煌画派的文化命题则应具有续接传统、立足当下,连接未来的价值。”冯远院长在论坛中为敦煌画派勾勒出清晰的线条。

段文杰先生临摹的敦煌壁画

  在冯远看来,一个画派的发展必定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在文化高度繁荣与交融的当代,已经很难去简单的去界定一个画派,对于画家来说博采众长亦是一种艺术选择,在交流中互鉴,画派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创新。

  冯远认为,对于敦煌画派未来的发展,有四个关键因素,首先政府要去关注支持一种文化的繁荣发展。其次是画派是否有活力,完全取决与画家的活跃程度,敦煌画派亦是如此,当画家被敦煌博大的艺术殿堂所吸引,愿意去发掘和探索那么活跃度自然提升。再次画派要持续发展自成体系,则需要理论研究来支持,这就好比大树和根的关系,如果说大树是繁盛的画派,那么根则是理论支撑。最后,画派是否有强大的生命力归根结底体验在市场的认可上,如果没有群众基础和热爱,那也不能长远。

  在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业界精英还就敦煌画派的国际影响以及敦煌画派和敦煌岩画的关系等诸多热点话题展开学术讨论。

临摹的敦煌壁画

精彩推荐

  • 【敦煌画派论坛】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画派成功当具备四要素(组图) 【敦煌画派论坛】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画派成功当具备四要素(组图)
  •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举行(图)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举行(图)
  • 《张骞》特种邮票在敦煌首发 弘扬丝路精神(图) 《张骞》特种邮票在敦煌首发 弘扬丝路精神(图)
  • 兰州建设文化兰山 助推创城创园(图) 兰州建设文化兰山 助推创城创园(图)
  • 官鹅沟秋色 官鹅沟秋色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开展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开展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推介签约旅游项目13个 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推介签约旅游项目13个 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图)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图)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