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敦煌举行(图)

17-09-20 2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论坛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文/图)和风送爽,丹桂飘香。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大学校长主题论坛今天在敦煌举行。来自10个国家、27所国内外高校的60多名校长、专家紧紧围绕“开放、交流、发展--强化‘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助推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共话合作交流发展,共商一流大学建设。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出席论坛并致辞。

  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致辞

  本次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教育厅和兰州大学承办,敦煌市政府协办。根据高校联盟章程,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在兰州大学的推动下,在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应主旋律而生,顺时代而张,迅速发展壮大。今年,又有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阿塞拜疆石油工业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等22所高校新加盟,联盟成员总数达到148个,涵盖了亚、欧、非、北美、南美等6大洲的27个国家,这标志着“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郝远在致辞中说,去年以来,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在兰州大学的推动下,在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应主旋律而生,顺时代而张,迅速发展壮大。近年来,甘肃充分发挥丝绸之路‘黄金段’独特的地缘区位、能源资源、政策机遇、后发赶超等优势,依托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按照“有序开放、国际视野、甘肃特色”的总体思路,着力把资源、机遇组合植入到文博会这个大平台上,深入贯穿到“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建设发展中。“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在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郝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坚持一流标准和服务需求相统一。在关注学术性指标排名的同时,更要关注和回归大学坚守探求科学真理、积淀凝练理想信仰、体规划相统一。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规划相统一。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办学历史和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以一流学科为突破口,集中优质资源对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又要注重学科整体结构布局的调整优化,以主干优势学科的崛起,带动基础支撑学科的跟进,形成良性循环、共生共荣的学科生态环境,更要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强化顶层系统设计和长远战略规划,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破解制约高校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高校整体综合办学水平和能力。

  三是坚持开放办学和内涵发展向相统一。利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设的有利契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立足世情、国情和校情,以大学校长论坛等一系列高端合作为引领,积极实施开放战略,充分借鉴国外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经验和做法,有效利用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外派留学生和来华留学生工作,实现人文交流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切实提高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Gary Smith、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校长Essam El-Kordi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研究所所长村松淳司、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副校长Aqdas Naveed、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闫菊、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黄煜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精彩推荐

  •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 10月1日起 兰州市暂停机动车驾考 将进行考场改造及驾考系统升级 10月1日起 兰州市暂停机动车驾考 将进行考场改造及驾考系统升级
  • 甘肃省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疗养老等五领域放宽行业准入 甘肃省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疗养老等五领域放宽行业准入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