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17-09-21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真聆听、相互交流。甘肃日报通讯员周飞摄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9月20日下午,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四个分论坛之一,以“敦煌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敦煌画派”分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巴西等7个国家与中国内地及香港、台湾地区的12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古丝路重镇敦煌,共同探讨敦煌画派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传承创新敦煌艺术的途径和方法、搭建敦煌画派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建言献策。 

  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以《画派安身以作品立命》为题,鲜明地提出“敦煌”既是一个历史的﹑艺术的概念,也是一个文化的、地域的概念;“敦煌画派”文化命题的设立,理应具有续接传统,立足当下,连接未来的文化价值;“敦煌画派”艺术命题的提出,应具有民族性﹑创新性和时代性特点。他指出,政府支持﹑艺术家踊跃﹑学术界助力﹑市场呼应是成功打造“敦煌画派”辉煌的四要素。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张继刚教授以《莫高窟与敦煌画派》为题,指出一个区域画派的形成,必须要有独特区域的环境,包括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也需要众多画家的共同努力以及相关机构对画派发展作出长期的阶段性规划。

  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以《“敦煌画派”的核心是“敦煌岩彩”》为题对“敦煌画派”作了初步定义。他认为,“敦煌画派”是泛国内外敦煌艺术传承者和艺术创作者的聚合,是以传统敦煌壁画为基础,以丝绸之路沿线风土人情为创作题材,以岩彩画为艺术形式的创作团体,为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东方审美、弘扬敦煌艺术精神而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具有包容、精研、拓展、创新的精神。

  此外,大卫格林、柯孟德、李集雅、徐勇等国外专家和李宝堂、王见、李伟、段兼善等国内艺术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作了发言。这些专家学者、艺术家或梳理敦煌厚重的历史文化,或追溯敦煌壁画临摹创作的发展脉络,或分析学术定位、艺术特点,或分享创作实践经验与心得……从历史积淀、理论基础、创作技法、制作材料以及创作实践等多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辉煌灿烂的敦煌文化和具有博大精神的莫高窟足够奠定一个区域画派的形成。

精彩推荐

  • 兰州建设文化兰山 助推创城创园(图) 兰州建设文化兰山 助推创城创园(图)
  • 官鹅沟秋色 官鹅沟秋色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开展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开展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推介签约旅游项目13个 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推介签约旅游项目13个 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图)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图)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图)
  •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