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敦煌研究院宣布全球发布“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

17-09-20 22:33 来源:敦煌研究院 编辑:刘昱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9月20日,正值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召开之际,敦煌研究院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上线启动仪式,宣布首次向全球正式发布“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这是敦煌研究院继2016年发布“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之后,进一步开创性地推进数字资源全球共享模式。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主席David Green,意大利威尼斯市副市长Paola Mar,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Tiziana Lippiello,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研究员Comentale Christophe,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Neville Agnew,出席启动仪式并一同触动电子球,“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正式上线。

  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巴西等7个国家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学者、艺术家共120多位嘉宾,以及以及1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共同见证了“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的上线启动仪式。

  “数字敦煌”项目是以二十多年来敦煌石窟艺术的数字化成果为基础,将已经获得、正在获得和将要获得的有关敦煌石窟的图像、影像、考古研究和保护等方面的海量数据汇集起来,构建成一个数字化、集成化的大型石窟壁画及敦煌研究数字资源保障体系和综合服务平台,完整有序并且永久地保存这些数字资产,并为学界和大众共享,在实现永久保存敦煌文化艺术资源的同时,促进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弘扬,为学术研究和多元利用提供无限可能。

  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提出“数字敦煌”的构想,期望利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图像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地高保真地保存,为敦煌学研究提供准确详细的信息资料,同时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满足人们游览、欣赏等需求。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加之与国内外相关大学和机构的全方位合作,逐步建立起全面综合的敦煌石窟数字化工作体系。

  上世纪90年代初,敦煌研究院提出利用计算机技术永久保存敦煌壁画、彩塑的构想,在国家科委、国家文物局、甘肃省科委的支持下,经过数年的探索,为“数字敦煌”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敦煌研究院已经完成了150个洞窟壁画的数字化拍摄,积累的数据量超过了300TB。之后,随着拍摄和制作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数据量还将会成倍增长。敦煌遗书和敦煌研究文献也极为丰富。大量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文献也需要链接或纳入“数字敦煌”平台。

  (作者:敦煌研究院丨文/王芳芳 图/乔兆福)

  

精彩推荐

  •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 10月1日起 兰州市暂停机动车驾考 将进行考场改造及驾考系统升级 10月1日起 兰州市暂停机动车驾考 将进行考场改造及驾考系统升级
  • 甘肃省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疗养老等五领域放宽行业准入 甘肃省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疗养老等五领域放宽行业准入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