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兰州科博会:众多高科技产品令人脑洞大开

17-09-19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256家企业的980余种展品亮相兰州科博会众多高科技产品令人脑洞大开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市民在参观科技产品。记者裴强摄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钊) 在第二届兰州科博会上,有参展企业256家,参展成果380余项、展品980余种,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和信息技术等多领域。参展科技成果和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1 智能机器人“小优”来到身边

  作为科技型展会,在会展中心内,不时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机器人。

  展区里一款名为“小优”的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围观。“小优”是一款伙伴型家用智能机器人,圆圆的脑袋,呆萌可爱,一动起来眼睛就会发出幽蓝色的光芒。据工作人员介绍,“小优”适合0至10岁孩子的启蒙教育,它拥有四大功能:幼儿启智教育、智能家居控制、远程监控系统和智能信息提醒,号称身边的“大白”和“机器猫”。

  伴随着《小苹果》的乐曲,几位手舞足蹈的机器人闪亮登场,它们随着音乐扭动着身体,韵律合拍,显得憨态可掬,引得很多市民驻足围观。原来,这个名叫“搭搭乐乐”的“舞蹈家”在助阵。

  2 载人飞机成合影明星

  在会展中心一楼甘肃神龙航空的展区,两架由神龙航空制造的飞机成为合影热门,不少小朋友排着队要和这两个“明星”合影。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展出的两架均是载人飞机,一架为固定翼,一架为旋翼。其中固定翼载人机机翼展开约9.1米宽,4米长,可用于农药喷洒、物资投用、飞行人员培训等。飞机只能容纳2人乘坐,剩余空间装运物资,发动机由奥地利制造,飞行高度可达3000米,造价100万元。

  另一架旋翼式载人飞机,从外形看起来类似于直升机,比固定翼飞机体积略小,该飞机的特点是不怕低空失控,不会旋转下坠。飞机体积小,停放空间小,便于运输,在强风和气流震荡情况下具有最大安全性。飞机虽然小,但是座舱却很舒适,座椅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

  3小胶囊带来胃部检查全新体验

  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展区张江高新区展区内,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世界上首家研制成功并实现商用的“主动精确控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传统胃镜的不适感和可能存在的感染让很多人放弃了内镜的健康筛查,而安翰公司生产的NaviCAM胶囊内窥机器人系统给胃部检查带来了全新体验,只需随水吞服一粒胶囊内窥镜,经过15分钟左右,无痛、无创、无感染、无死角的胃部检查即可完成,对早癌检查具有重要意义。

  4 “生物银行”实现精准医学

  生物样本库被形象地称为“生物银行”,与一般银行不同的是,它的储存品是组织、血液、细胞、器官、DNA等生物样本以及与其相关的临床、病理、治疗、随访、知情同意等资料及其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业界认为,只有拥有精准的生物样本,通过高通量筛选研究,才会得出精准的生物分子医学大数据;经过大样本验证、临床试验等产业化研发,才会产生精准的转化医学研究成果,最终实现精准医学。

  张江生物银行展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人类生物样本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正常人群的,比如储存脐带血、加入骨髓库等,有疾病或健康需求时,可以为自己或他人提供帮助;另一种是从病人身上获得的,通过对患者病变组织、血液等样本保留研究,为更多人提供帮助。有了“生物银行”,病人的病理样本可以储存起来,同时还记录相关信息,如对哪种药物敏感、化疗有何副作用等内容。对这一类病的患者的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预测疾病都可以提供依据。

精彩推荐

  • 2017年陇南市“宝徽杯”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在徽县体育中心开幕 2017年陇南市“宝徽杯”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在徽县体育中心开幕
  • 林铎会见外国媒体负责人和知名记者 林铎会见外国媒体负责人和知名记者
  • 金昌市永昌县实施扶贫搬迁项目 金昌市永昌县实施扶贫搬迁项目
  • 《又见敦煌》在敦煌上演 《又见敦煌》在敦煌上演
  • 甘肃省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构筑全覆盖无死角安全保障网 甘肃省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构筑全覆盖无死角安全保障网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
  • 甘肃省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构筑全覆盖无死角安全保障网 甘肃省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构筑全覆盖无死角安全保障网
  • 林铎会见外国媒体负责人和知名记者 林铎会见外国媒体负责人和知名记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