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劲风 铜城嬗变——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17-09-19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文明劲风铜城嬗变——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白银新貌

  本版摄影:王生晖

  九月的白银,一湖秋色如画,一城文明如风。如今,徜徉在铜城白银街头巷陌,诗意碧水,生态文明;树绿花红,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通行;夜景璀璨,流光溢彩……一个迈步、一次凝眸,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一切都在昭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建机制,创城设计实现高站位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根在群众,重点在部门联动,核心在常态化。

  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白银市重新调整和组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组织机构,靠实创城“一把手”负责制,设立了8个工作推进组,由市委常委带队,对创城12个方面42项重点工作划块推进落实,实行领导小组20天一次推进会,工作推进组每周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实行暗访、通报、督查、测评、述职五位一体的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两报一令一办法”的绩效考核问责机制;强化周督查、月点评、季测评常态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日常化,形成各级各层人人有责、部门单位分工明确、县区主抓主打、工作重心下移、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格局。

  银凤湖夜景

  抓宣传,全民高唱创城进行曲

  要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宣传发动是关键。白银市高度重视,舆论开路,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上,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正面激励与负面监督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地唱响了一场提高市民知晓率的宣传“协奏曲”。

  在全方位打好新闻宣传战役上,在市属新闻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多角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展开新闻宣传,各媒体刊播消息、评论、专访、微发布等稿件5000余条。在多领域抓好社会宣传工作中,白银市在主次干道、广场公园、商业大街等公共区域,充分利用大型宣传展板、城市小景观、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扎实开展创城社会宣传工作,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多渠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采取大讲台、大舞台、文艺展演月等形式,在全市各行各业广泛开展“我文明我快乐”主题教育等各种系列活动400场次,受众40万余人次,引导发动市民投身创城之中。同时,印发创城知识问答和文明手册6万余份,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创城宣传工作,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地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市民文明公约》和创城相关知识。第一轮入户宣传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

  花村·顾家善

  惠民生,“四化”工程成就新嬗变

  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白银市全力打造干净、文明的城市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环境明显改善。用干净整洁的环境,丈量城市文明度。

  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7亿元,市政基础设施、24条道路、34条背街小巷、3个公园、2个火车站广场提质改造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完成公园、广场及行人过街天桥、高速西出口亮化,完成楼栋亮化437栋。先后对白榆公路、靖白公路过境段、S217公路过境段等沿线集中整治10余次,修剪路边树木、清理杂草,清除路边破损广告320多处。出动各类机械车辆530多台次、3900多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900多吨。严格执行“机械清扫+人工保洁”的作业模式,提高机械化清扫面积,延长重点路段保洁时间,对城区主干道和省道217线、国道109线过境段持续洒水压尘,城区道路洒水压尘率达到76%。城区清运生活垃圾3万多吨。

  同时,实施白银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共4263套,涉及拆迁楼栋98栋10658人,实施老旧楼房(改、扩、翻)改造项目12个,计划改造楼栋150栋。

  提品位,培育新风助推创城上层级

  文明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力量。如何让文明风尚涵养一方,这是每个城市都要面对的课题。

  在“白银答卷”中,开展核心价值观“六融入”活动可谓是点睛之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打造的“一街一园一场一社区”宣传阵地,成为创城别样的风景。持续开展的守则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巾帼创城“六大行动”和“好家训好家风”巡讲活动等,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根据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六好”标准,白银市在学校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17年评选8所文明校园。全区建立25个社区家长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文明礼仪伴我行”提醒卡、“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校报专栏、“家校互动评价表”等多种形式,搭建家校学习交流、研讨、互动的平台,形成教育合力。围绕“金种子”工程建设,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一系列活动。紧扣“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主题活动日、六一等时间节点,开展“我志愿、我文明、我协助”“文明伴我行,青春逐梦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同时,白银市还组织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白银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白银美德系列人物等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第四届白银市道德模范10名、“白银身边好人”10名、“文明市民标兵”60名。8户家庭获“甘肃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户获“全国最美家庭”。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讲道德、作奉献、美环境”争做敬业模范为主题,开展多层面的道德讲堂活动680多场(次)。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上半年举办2017年第一期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将“红榜”企业217家、“黑榜”企业64家面向社会统一公布。

  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方向,白银市制定下发《白银市2017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白银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者和志愿服务团体网上注册工作。全市各单位建立并注册的雷锋志愿服务队已达1500多家,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的人数有17.9万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2100多项,累计时长110万多小时;全面启动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一月一主题”“三关爱”等服务活动。

  在白银市满怀豪情的创建中,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秩序得到规范,城市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正在升华,一座更具活力、更加进步、更加美丽的新白银正在映入世人眼帘!

精彩推荐

  •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凉实践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凉实践
  • 兰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汇报暨交流座谈会 兰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汇报暨交流座谈会
  •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 兰州:9月25日起天水路公交车专用道高峰时段“占道”车辆 将被抓拍处罚 兰州:9月25日起天水路公交车专用道高峰时段“占道”车辆 将被抓拍处罚
  • 兰州某小学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 兰州某小学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
  • 陇南市文县积极推广玉米高产早熟品种 陇南市文县积极推广玉米高产早熟品种
  • 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兰州启动 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兰州启动
  • 兰州科博会:众多高科技产品令人脑洞大开 兰州科博会:众多高科技产品令人脑洞大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