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兰州启动

17-09-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兰州启动 金城观光公交专线有望近期开通运营 坐上“铛铛”仿古车金城美景看个遍

  新能源仿古“铛铛”公交车。记者裴强摄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王钊)9月18日,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委联合主办的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兰州市举行启动仪式。当天还组织了群众开展千人骑行活动和千人竞步活动,进一步宣传绿色低碳出行方式,让“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据了解,在“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期间,兰州市还将举行“公交开放日”活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活动、公交应急演练展示、“世界无车日”活动、“遵德守礼、文明乘车”宣传活动、“公交文明安全出行”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A 让公交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首选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尹德明,公安部副巡视员王京,特邀嘉宾、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副代表马丁,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致辞,并共同宣布启动2017“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

  刘小明表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黄金时期。各地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牢牢把握好黄金时期,将城市公共交通作为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重要途径。

  启动仪式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建立揭晓2017“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推荐宣传海报及活动标识。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副代表马丁表示,公共交通是健康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兰州后看到的、体验到的公共交通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非常期望看到兰州把自己的成功经验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

  B 兰州十大最美公交驾驶员受到表彰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兰州市总工会关于“十大最美公交驾驶员”的表彰决定》。

  “十大最美公交驾驶员”分别是:心系乘客、扶危济难的1路公交车驾驶员牛学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137路公交车驾驶员周雪梅,冒雨涉水、背送乘客的20路公交车驾驶员刘惠俊,见义勇为、制服歹徒的77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建军,拾金不昧、热心公益的50路公交车驾驶员牟耀宏,路遇火情、挺身而出的50路公交车驾驶员吴军,生死瞬间、守护生命的50路公交车驾驶员李高云,巾帼劳模、勤勉友爱的75路公交车驾驶员胡玉梅,防洪应急、抢险搜救的水上巴士驾驶员王磊,安全标兵零事故的501路公交车驾驶员袁维康。

  C “铛铛”仿古观光车有望近期投入运营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从兰州港码头乘坐新能源仿古“铛铛”公交观光车前往兰州西客站,体验金城观光专线。记者在现场看到,“铛铛”车身为墨绿色,车顶为黄色,每辆“铛铛”的主题设置都不同,分为“金城印象号”、“金城文化号”、“金城美食号”等多个。

  记者跟随参观人员走进“铛铛”仿古观光车,一进车厢首先能看到车厢两旁展柜展示的兰州特色手工艺品、非文化遗产等,车厢内部铺设着棕红色的木地板,过道两旁分布着两排红色仿皮面座椅,车厢后半段的座椅则对称排列,车尾还有模拟驾驶舱,其中设置了仪表盘和木制摇柄,整个车辆古色古香,力求尽可能地还原曾经“铛铛”车的原貌。

  记者了解到,仿古铛铛车是“零污染、零排放”纯电动公交车。参照民国时期北京、上海等地使用的有轨电车进行设计,全车采用绿色高档亚光漆,超大容量设计,车身长12米、宽2.55米、高3.45米,全车设28个座椅,载客人数最高可达76人,加上开阔的视野,特别适用于旅游观光。

  兰州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线路基本集合了兰州城区所有的精品旅游景点,有绿色公园、市博物馆、水车园、西湖公园、黄河母亲、省博物馆、西部欢乐园、湿地公园等,线路单程41公里。随车的讲解员告诉记者,“即将开通的观光公交专线将打造与普通公交车完全不同的车厢文化,会在‘一车一景’、‘一车一文化’的思路上更多地展现兰州元素。比如:有的车会突出介绍兰州的特色小吃,有的车会集中展示兰州的城市老照片等。”

  记者了解到,“铛铛”仿古观光车有望于近期投入运营,前期计划配车30台,票价拟实行10.00元通票制,一次刷卡当日无限次乘坐,当日再次乘坐市区内其它公交线路只记录、不再扣费,当日有效,隔日作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