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镇原陈坪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常态

17-09-18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镇原陈坪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常态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记者 王瑾) 简单喜庆的新式婚礼、质朴庄重的丧事仪式——婚丧嫁娶,红白理事会说了算。这是镇原县开边镇陈坪村操办红白喜事的新变化。

  “原来办红白喜事没统一要求,各家根据自家的情况办,有钱的办得风光,没钱的借钱也得办。相互攀比下,大操大办之风越演越烈,群众也有苦难言。”镇原县开边镇陈坪村村民陈杰道出了实情。以前办红白喜事都是全村出动,七大碗八大碟,一桌酒席就得三四百元,过个事就得四五天,花销就得好几万,事情办结束了,东家就过穷了。现在好了,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统一规定,也没有人互相攀比了,谁家过事都没有负担了。

  前不久刚刚结婚的陈坪村村民王飞说,多年来,他一直在外务工,参加过好多新式婚礼,他心里想着,自己也能不能举办一场这样的婚礼呢?其实这次回老家举办婚礼,他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觉得在老家肯定是传统的老式婚礼,程式、规矩都很繁杂,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回到家,和父母商量婚事时,才知道,村里都有了红白理事会,就连婚礼都是在村子农家乐举办的现代大方的新式婚礼。“结婚当天,我挽着新娘子还走红毯了呢!虽然婚礼只有几个小时,但是很有意义。”王飞高兴地说。

  在开边镇陈坪村原来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生女儿就是招商银行,生儿子就是建设银行”,这就高价彩礼带来的结果。陈坪村王贵仁老人告诉笔者,原来给孩子娶媳妇就得十几万,本来家境就不好,娶完媳妇就得还烂账,还过什么日子。现在我们村群众住的是新农村,开的是小轿车,家家户户日子过得都跟城里人差不多,娶媳妇嫁女儿看的最重的不是彩礼了而是人品,只要双方愿意,彩礼只是个礼节而已。

  据陈坪村党总支书记王万祜介绍,村子不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上还组织完善了《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约法五章》等有关配套制度,并把村规民约的落实作为文明村、文明户考核、评选的重要内容,规范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培养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由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做表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反对大操大办”已基本形成常态。

精彩推荐

  • H5 |看这里!第二届敦煌文化博览会 H5 |看这里!第二届敦煌文化博览会
  • 兰州科博会 多领域高科技渐欲“迷人眼”(图) 兰州科博会 多领域高科技渐欲“迷人眼”(图)
  •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经贸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图)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经贸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图)
  • 推荐产业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兰州科博会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备受关注(图) 推荐产业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兰州科博会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备受关注(图)
  • 互联互融拓宽合作新领域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举行(图) 互联互融拓宽合作新领域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举行(图)
  • 地下长城护民之盾——写在甘肃省“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图) 地下长城护民之盾——写在甘肃省“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图)
  • 白银市平川区紧紧围绕“保障药品安全”总目标 白银市平川区紧紧围绕“保障药品安全”总目标
  • 南方河蟹在天水试养成功 南方河蟹在天水试养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