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砥砺奋进的五年】酒泉: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17-09-13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罗汉松、菩提树、红豆杉、赤楠……走进肃州区生态农业观光园,一棵棵名贵树种映入眼帘,茶花、桂花散发着阵阵清香,盆栽、盆景造型各异。肃州区生态农业观光园的建成,弥补了酒泉城区冬季“缺绿少景”的不足,为市民提供了休闲观光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农增收为目标,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

  2017年1月至7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6.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8亿元。乡村旅游成为全市一日游旅游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记者 郭军

  乡村旅游装上“加速器”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

  肃州区坚持政策引导,立足实际,全力打造环城生态旅游经济圈,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

  敦煌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对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给予扶持奖励。

  金塔县注重在规划引领和政策撬动上下功夫,先后编制全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提供有利的发展条件。

  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我市采取内引外联、项目带动、齐抓共促等形式,使通村公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有效促进了全市农家乐、专业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

  我市大力开发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休闲垂钓、农事活动体验、农家客栈、特色美食品尝等,形成了“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旅游模式。同时,加大标准化培训力度,依据《甘肃省农家乐等级划分评定暂行标准与细则》,鼓励农家乐业主开展星级创建,依托农家风味特色和区位优势,提质升级,实现标准化经营管理。

  资料显示,至2016年,全市共建成星级农家乐108家。其中,22家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金牌农家乐”。

  挖掘乡村旅游新亮点

  我市通过深入挖掘乡村旅游特色资源,大力开发生态农业观光园、农产品采摘园、花卉观赏园、农家客栈、休闲垂钓园等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乡村旅游产品,并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与文化融合,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促进形成“一乡一品牌、一村一风景、一园一特色”发展格局。

  目前,我市培育开发的酒泉龙德盛农庄、泉湖镇万亩核心示范园、银达非耕地农业产业园,金塔金色田园文化旅游创意园、航天神舟休闲生态园,敦煌龙勒村,肃北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等乡村旅游产品,已成为酒泉乡村采摘、休闲观光的亮点。

  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

  只有更多地培育示范典型,才能更好地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

  为适应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我市提出实施10大特色旅游小镇、10大专业旅游示范村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特色旅游小镇建设,计划用2年至3年打造敦煌阳关旅游休闲小镇、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二期)、敦煌凤凰小镇、玉酒泉文化旅游小镇、肃州泉湖休闲农业旅游小镇、肃州银达红色旅游小镇、金塔县金塔休闲旅游小镇、玉门赤金红色旅游小镇、瓜州锁阳城历史文化旅游小镇、阿克塞红柳湾哈萨克族特色旅游小镇等10个功能完善、产业集聚、示范效应明显的旅游小镇。

  同时,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好的专业旅游村中,我市还扶持培育肃州泉湖镇永久村、西洞镇西洞村、铧尖乡小沙渠村、金佛寺镇观山口村,敦煌阳关镇龙勒村、月牙泉镇月牙泉村,金塔县金塔镇金大村、红光村,玉门市下西号镇川北镇村,瓜州西湖乡北沟村等10个示范型专业旅游村,集中力量实施重点乡村旅游乡镇村容村貌美化、亮化工程,完善道路、停车场、旅游标识、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积极引导开发体验性、娱乐性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为全市乡村旅游立标杆、树典型,引领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

  以节会为载体的乡村旅游

  乡村节庆活动是展示农业文明和民俗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繁荣农村经济的助推器。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策划举办系列乡村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其中,推动全市乡村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2017年,我市先后策划举办了泉湖镇花博会、金佛寺镇杏花文化旅游节、果园镇生态文化旅游节、西洞镇桃花艺术节、金塔沙枣花节等10多项特色旅游节会活动,以节促游、以节促销,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兴旺乡村旅游市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吸引市民及周边地区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带动全市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