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 预防这6类疾病 看看专家咋说

17-09-13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陇周刊(2017年 第32期)

  原标题: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9月防病提示预防这6类疾病看看专家咋说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9月秋高气爽,气温逐渐下降,早晚温差增大,又正值学校、幼儿园开学季。9月12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了9月防病提示,提醒公众注意防范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狂犬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注意预防口腔疾病和学生用眼卫生。

  肠道传染病

  A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

  预防:1.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消灭苍蝇滋生地。2.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尤其对个体饮食摊贩做好卫生监督检查工作。3.对集体单位及托幼机构的炊事员、保育员应定期检查大便带菌情况。4.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5.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胃肠道抵抗力降低。

  B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于五岁以下婴幼儿,夏秋季节高发。

  预防: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给儿童洗手,注意饮食卫生。2.加强体质锻炼。3.家长尽量少让儿童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4.幼儿园应注意校舍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定期消毒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预防: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2.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必要时应戴上口罩。3.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开窗通风。4.均衡饮食,加强锻炼。5.及时接种流感疫苗。6.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畏寒、乏力酸痛、头晕头痛、咽痛、鼻塞、流涕等),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自然疫源性疾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由病犬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病死率几乎100%。

  预防:1.尽量避免接触流浪狗、流浪猫等动物。2.家养的狗、猫定期到兽医站接种狂犬疫苗并拴养。3.被不能确定健康的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后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4.清洗伤口之后应注射狂犬病疫苗,必要时可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者免疫球蛋白。

  口腔疾病预防

  龋病和牙周病是细菌感染性疾病,牙菌斑是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膜。

  预防:1.半年一次,定期口腔检查。2.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牙3分钟,刷到牙齿3个面。7岁以下儿童,提倡家长帮助儿童刷牙。3.饮食多样化,不偏食。4.及时补牙。5.防止外伤。

  中小学生近视

  如今戴眼镜的人却越来越多,保护少年、儿童视力刻不容缓。

  预防:1.用眼每隔1小时左右要休息5分钟。2.注意保持正确的读书姿势,双眼离书本的距离约40厘米左右。3.不要在强光或太暗的光线下读写。4.不要躺着阅读。5.不在走路时、晃动的车船中阅读。6.要认真做好眼保健操,穴位要准确。7.常吃含VA和VC的食物。8.定期检查视力及时治疗。9.加强体育锻炼。

  流行性乙型脑炎

  (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乙脑最重要的传染源是猪(主要是仔猪),主要通过携带乙脑病毒的蚊虫(主要为三带喙库蚊)或其他昆虫叮咬人体传播,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但主要是青少年,流行区10岁以下儿童最为易感。

  预防:1.接种乙脑疫苗以提高人群免疫力是预防乙脑的有效措施。目前甘肃省儿童常规免疫使用的就是乙脑减毒活疫苗;乙脑灭活疫苗,8月龄接种2剂,间隔7~10天,2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2.灭蚊防蚊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要清扫卫生死角、积水,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滋生地;在农村重点是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夜间睡觉防止蚊虫叮咬可用蚊帐,驱蚊剂等,提倡不露宿。户外活动应避免蚊虫叮咬。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花桥村房车露营地 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图) 【领航新征程】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花桥村房车露营地 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观光休闲农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观光休闲农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引来“凤凰”落枝头 【领航新征程】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引来“凤凰”落枝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3   多亏庆阳合水警察和消防 这3个小朋友安
4   图解:直击人心!脱贫攻坚 甘肃要这样做
5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6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7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8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9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
10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