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破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难题 随迁孩子融入城市课堂

17-09-07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我市破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难题随迁孩子融入城市课堂

  一所学校的集体活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规模逐年扩大,随之而来的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也日益严峻。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确保他们接受平等、优质的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几年来我市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政策,积极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利,越来越多随迁子女走进了城市的课堂。

  1 两个孩子的快乐课堂

  浩浩与瀚瀚是城关区东岗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同学。浩浩好动调皮,瀚瀚爱静爱思考,性格的差异并不影响他们成为好朋友。与班上的所有同学一样,校园里的种植、口琴、体育活动让他们爱上了学校。今年夏天,他们还跟全校40多个同学过了一个特别的暑假,被老师们带着去广州参观。浩浩说,这是他第一次出省,外面的世界真的跟兰州不太一样。

  学校里所有的相同与快乐,让浩浩与瀚瀚根本意识不到,他们的户籍在兰外,因为像他们这样户籍在兰外或者省外的学生有很多很多。

  东岗小学校长魏宏舜告诉记者,东岗小学在校生人数1440多名,6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省外随迁子女,三分之二来自省内各地县。

  教育的根本就是为了快乐学习,因此东岗小学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将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因此整个校园就是一个大集体,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无忧无虑地度过童年。

  2 小学到高考升学无障碍

  来自榆中的杨玫还记得当初的焦虑,当年孩子六年级毕业,马上面临升初中,她听到了各种的传言,有些说户籍不在兰州城市四区的必须回户籍地上初中。她以为孩子将不得不回到榆中老家读书。出乎意料的是,小升初对口学生名单公布之后,她的孩子被划拨到兰州四十六中,可以继续在城市念书了,今年上初二的孩子已经定下了冲刺高中名校的目标。

  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自小升初对口划拨政策实施以来,就将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升学纳入到划拨方案中,凡在兰州市小学上学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均可依据划拨方案,免试直升到对口的初中学校上学。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我市凡拥有两年以上我区初中学校学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持居住证即可报名参加兰州市中考,在城市四区任何一所高中阶段学校就读;初中学籍不足两年的学生亦可报考民办高中阶段学校或是职业教育高中阶段学校。随迁子女在我市已经实现了无障碍高中升学。

  同样,流动人口子女参加高考的渠道也被打通。我市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市参加高考。

  3 调整布局让随迁子女在城市上学

  “东岗小学只是一个缩影,兰州市现在的学位紧张,原因之一就是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剧增”,一位教育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市接收外来务工子女接近15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约10万人。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52%;安宁区小学阶段接收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约占小学总人数的43%。

  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给我市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面对学校布局难以适应随迁子女入学需求的现状,我市各县区将与省市规划、国土等部门积极协调,在雁滩、东岗、黄河北等教育资源短缺区域规划新建学校。同样根据中央及省市全面改薄规划加快薄弱学校改扩建工程。积极协调推进辖区内省市属中职院校“出城入园”后移交县区政府举办基础教育,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同时,将结合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进学校周边住宅楼、商铺拆迁工作,进一步拓展校园用地面积,以此来解决学位困难问题。

  记者 王巧灵/文 甘霖/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向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向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图)
  • 兰州永登县城部分道路环境卫生较差 兰州永登县城部分道路环境卫生较差
  • 陇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陇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 【喜迎十九大】陇南机场开始校飞 【喜迎十九大】陇南机场开始校飞
  •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 叶尔兰别克·卡泰今日冲金  甘肃省共有四名摔跤手参加国际式摔跤比赛 叶尔兰别克·卡泰今日冲金 甘肃省共有四名摔跤手参加国际式摔跤比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