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临夏:30载培育不辍 七旬“花痴”的牡丹之乐

17-09-04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30载培育不辍 七旬“花痴”的牡丹之乐

  贾国同查看花园里的牡丹长势。

  贾国同在牡丹园中建的土坯房。

  随着蜜蜂起床,伴着花香入眠,牡丹园中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土坯房与国色天香的牡丹花看上去极不协调,但71岁的贾国同却悠然自得,30多年来一直尽情享受着牡丹带来的乐趣。用老人的话说:“今生怕是离不开牡丹了。”

  A “偷”拿“偷”学引进200多个牡丹品种

  2001年的一天,一辆小型货车从临夏州出发,一路过兰州、武威,西行直奔高台县骆驼城镇红新村。车上除了少量的锅灶、被褥等简单生活用品外,10麻袋牡丹苗将整个小货车车厢挤占得满满当当,随车“押运”牡丹苗的即是牡丹主人贾国同。到达红新村已是晚饭时间,但贾国同却顾不上休息吃饭,迫不及待将牡丹苗全部栽种进门前及院内土地才肯吃饭,家人执拗不过,全家老小一齐上阵帮忙栽植牡丹苗。

  “当时,老家十几亩的花椒及其他财产一件未带,租赁的一辆小货车只带来了10麻袋牡丹苗。”回想当年从临夏移民至高台县的情景,面容清瘦但精神矍铄的71岁老农贾国同呵呵笑了,至今他也为当时的“英明”决定而庆幸,“要不然就不会有今天3亩多地的牡丹园了。”

  贾国同爱好牡丹,以前在临夏也是屈指可数的。20世纪80年代,贾国同家院内只有一株白粉芍牡丹,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白粉芍花开娇艳无比。后来经常来村里卖菜的一小伙子看贾国同喜爱牡丹,无意中说起距贾国同家30多里外的一村支书家有一个牡丹园,牡丹品种有40多个。几天后,经贾国同再三央求,搭乘小伙子卖菜的三轮车到那位村支书家观赏牡丹花。由于当时时值9月,牡丹花期早过,虽然无缘一睹牡丹园“芳容”,但贾国同仍然被村支书家许多株一人高的牡丹所震撼。然而,“小气”的村支书却称看看可以,牡丹苗既不卖也不送人。

  自那以后,贾国同对村支书家的牡丹念念不忘。第二年4月13日,估摸着牡丹花开的贾国同又跑去村支书家看花,满园牡丹只有一朵牡丹花开;4月15日,贾国同再次前往观赏,又有部分牡丹花开,贾国同沉醉在村支书家牡丹园流连忘返。

  当年八月十五,贾国同从本就贫困的家里搜罗出半袋豆子作为礼物带到了村支书家中,村支书的老伴给贾国同挖了4株牡丹。自此以后,贾国同隔三岔五带点“小礼物”往村支书家跑,互相之间也逐渐熟络起来。几年之后,村支书家40多个牡丹品种被贾国同全部“偷”回了家,而且贾国同也“偷”学会了牡丹嫁接、插枝等培育方法。

  随后,贾国同又陆续搜寻到临夏12户牡丹种植大户信息,他用同样办法一一“偷”拿“偷”学,自此他家共计引进牡丹品种达200多个。

  B 30多年精心培育新增200多个品种

  近期,记者前往七旬老翁贾国同的牡丹花园(出高台县城西南20公里,就到了骆驼城镇红新村)。花园占地三亩有余,分为参观区和育苗区。

  “凡是购买我家牡丹的客户,哪怕是只购买一棵,老汉都得亲自察看其土地是否适宜种植牡丹,还会亲自指导客户种植,以确保成活率。”贾国同的老伴王四女告诉记者,如果客户土地不适于种植牡丹,即便是出再高的价格,贾国同也不会出售自己亲手培育的牡丹苗。

  记者冒雨来到贾国同与老伴栖身于牡丹园的土坯房时,老两口正趴在窗户上看着淅淅沥沥下了一夜的小雨发愁。“适量的雨水对于牡丹生长有利,但雨期过长、雨量过大,则会伤害牡丹。”眼前的贾国同慈祥和善,敦厚且少言寡语,但是提到牡丹,他的话匣子打开了。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是“砧木嫁接”、“实生苗栽”等牡丹育种的专业术语,从他嘴里侃侃而谈。

  中午时分,小雨终于停歇,贾国同不顾泥泞与露水,迫不及待地钻进了牡丹园,看看这棵,摸摸那棵。一株叶子很特别的牡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贾国同介绍道:“这是一棵洛阳牡丹,在河西很少见。唐代以前,牡丹默默无闻于乡野之中,盛世大唐以来,洛阳牡丹首先登上殿堂,成为首领群芳的万花之王……”“太始皇、千层妃、玫瑰千叶红、大红袍、小红袍等是红色牡丹花,观音脸、粉红狮子、大粉红、小粉红、大搙、小搙则是粉色牡丹花……”在牡丹园里,贾国同一一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牡丹品种。

  “这些牡丹花,白的白不同,粉的粉不同,红的红不同。”贾国同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即便是同一颜色的牡丹花,只要你仔细观察其花型,就会发现品种其实不同。一株牡丹花,竟有如此多的内涵,也正应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句话。

  贾国同告诉记者,他最初从别人家引进了200多个牡丹品种,经过30多年的精心培育,他自己培育了200多个品种。目前,他总共有400多个牡丹品种。而他最为得意的是其院落中的几株牡丹,每株牡丹上又嫁接了至少4个不同的品种,花开时节,一株牡丹上会开出四五种不同颜色、花型的牡丹花。

  C建土坯房日夜守护自己心爱的牡丹

  贾国同自从三十多年前邂逅牡丹后,对牡丹一直情有独钟,甚至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在临夏老家时,只要听到谁家有好的牡丹,贾国同定会不厌其烦地光顾,直至牡丹苗到手才罢休。“我买过最贵的一株西瓜瓤牡丹,花费了150元。”贾国同告诉记者,按照20世纪80年代水平,姑娘出嫁的彩礼钱也不过200元,而他所购买的牡丹加之食宿费用,均在100元左右,这在当时对于他来说可谓价值不菲。

  “整天骑着自行车寻找牡丹,村民们根本见不到他的人影。”贾国同的老伴王四女告诉记者,有一次,贾国同骑自行车翻山越岭30多公里买到了一棵长约5厘米的九籽红牡丹根,他用黑塑料袋包裹着放进自行车一褡裢内,等天黑赶到朋友家借宿时才发现牡丹苗丢了。他不顾天黑路险,拿着手电又原路返回寻找无果。第二天一大早又仔细寻找了6个多小时,最终在一处3公里长的石头滩上看到了那株黑色塑料袋包裹的牡丹苗,贾国同如获至宝。至今,那棵5厘米长的九籽红根经过贾国同培育,变成了3株九籽红,花开时节,在牡丹园中最为鲜艳。

  “牡丹是极有灵性的植物,你喜欢它,它也知你懂它。”贾国同自豪地告诉记者,别人都说牡丹难种难养,而对于他来说,怎么种怎么活,甚至插枝的牡丹当年种当年就能开花。然而,争奇斗艳的牡丹带给贾国同快乐的同时,贾国同也因牡丹遭遇过悲伤。

  2003年的一天早晨,贾国同起床后发现牡丹园两株心爱的牡丹被人挖走了,贾国同每天骑着自行车走遍周边村舍邻居找寻无果,后来直接就在牡丹园中建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土坯房,日夜守护着自己心爱的牡丹。

  贾国同的牡丹花园如今在高台已经小有名气,为一睹牡丹芳容的游客纷至沓来。而每每有客来到,贾国同都要亲自为游客讲解有关牡丹的一些基本常识,“一天下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嘴唇都干裂了。”王四女对记者说,种植牡丹30多年,一分钱的利润都没见着,但贾国同兴致却还是很高。现在老两口就居住在园子旁的小屋里,每天悉心打理着牡丹,疏蕾疏花、整形剪叶、清除杂草、松土施肥……享受着劳作中的那份幸福和快乐!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贾国同老人的家距离县城较远,也由于当地花卉市场不旺,这些人见人爱的花朵,很少为他带来收入,倒是每年还要贴进好几千元的水费及化肥。但贾国同认为牡丹是花中之王,他一辈子痴爱牡丹、呵护牡丹,他认为自己值了。

  “我现在71岁了,如果我干不动,就传儿孙继续牡丹种植,祖祖辈辈不能丢失牡丹,让更多的人了解牡丹,喜爱牡丹。”贾国同在心中萌生着自己的牡丹梦!

  文/图 记者 曹勇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