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州:整治城市噪音需要疏堵结合

17-08-28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整治城市噪音需要疏堵结合

  8月24日下午,全市夜间施工工地及其他噪音扰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安排部署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强调要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部署要求,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严查、严管、严惩各类夜间扰民问题,还广大群众一片宁静的夜间生活环境。(详见8月25日《兰州日报》1版)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噪音扰民问题已成为令各方头疼的一个“顽疾”。一方面,各重大项目在城市落地生根后,为了早日建成运营,施工单位势必会加班加点的推进项目建设。如此一来,施工工地的噪音便影响了市民的正常休息和生活。另一方面,随着市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需求也与日俱增,尤其体现在娱乐休闲方面。再加上城市商业体的激烈竞争,各种此起彼伏的宣传广告也成了一大噪音源头。

  整治城市噪音扰民问题,已经刻不容缓。这不仅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政府部门深入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过程。与此同时,在全市上下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鼓劲的重要关头,城市噪音扰民问题的整治成功,不仅是造福市民的一大举措,而且还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锦上添花。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取得实际成效,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力度进行整治,还需要疏堵结合科学整治。

  每件事都有两面性。施工工地噪音固然令人烦躁,但是如果全面停止施工,那么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同样,对音量较大的娱乐活动简单的一禁了之,不仅会影响部分市民正常的文娱诉求,也减弱了城市的激情和活力。所以,要整治城市噪音扰民问题,就要权衡利弊,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制定出一个两全的解决办法,既不能影响城市的发展,又要保障市民的正常休息和生活,比如,可以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工地进行错时施工,有效避开市民的休息时间;对学校、医院等特殊区域的噪音进行重点管控。

  除了科学合理的进行疏解之外,还需要以强有力的措施来堵住噪音源头,尤其对那些不执行相关要求而肆意制造噪音的单位和个人,要用坚决的态度进行严查、严管、严惩,以此来警示其他单位和个人。同时,应对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处罚,这样也可以层层传导压力,让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地见效。当然,还要督促产生噪音污染的企事业单位主动启动防噪音措施,鼓励市民减少噪音污染、创建更加宜居的环境。整治噪音污染,与每个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还少不了每个市民的一种行动自觉,这样才能真正还广大市民一片宁静的生活环境。

精彩推荐

  •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