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17-08-2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我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资料图

  俞岳

  近日,我省公布了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攻坚战备选骨干企业名单,共有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天水长城电工开关有限公司、酒泉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入选。据了解,自2014年至今,全省已有四批77家企业入选了该份名单。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发展潜力巨大,并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近年来,我国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全面部署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发展目标、重大行动和发展路线图,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理念、行动已在一些地区和行业得以体现和实施。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产业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明显提升。2016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快速增长,27个主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2017年7月5日,在首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今年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望达到10%左右。

  2014年,甘肃省政府决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计划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型煤化工、现代服务业等8个领域为重点,以改革政府投资方式为突破口,通过整合省财政专项资金实行股权投资和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方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到2017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3%以上,到2020年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6%以上。

  以此为目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持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从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人才培育、技术服务、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园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动态管理等方面,出台了《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认定和考核评价管理办法》《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级财政资金投资管理办法》《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并制定印发了《甘肃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省政府高位推动、牵头部门认真履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投资平台市场化运行、骨干企业引领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并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据统计,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实现增加值821.6亿元,2016年实现增加值930亿元,完成“2017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目标任务已不在话下。

  据《甘肃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显示,到2020年,我省将培育发展100户骨干企业,力争打造50条百亿元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同时力争让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成为全省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全省先导产业,节能环保、新型煤化工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省今后将进一步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兴动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的重要内容,加大骨干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完善扶持政策,全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优势。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