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培育新动能 提质增效益 ——白银靖远县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17-08-22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培育新动能提质增效益——靖远县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本报通讯员 张强中

  青翠嫩绿的各种蔬菜,红艳艳的生态枸杞,休闲农庄里人来人往……走进夏日的靖远大地,到处是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靖远县着力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提升农业经营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如今,靖远县农业标准化、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生态化、机械化生产程度大幅提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步伐加快,亮点纷呈,靖远县农业踏上转型发展新征程。

  蔬菜产业快速发展

  来到靖远县绿源蔬菜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志啸正在和助手一起通过“智慧农业控制终端”对秧苗进行着精准喷灌。这台“智慧农业控制终端”装备,可以通过手机监测秧苗温室的运行,及时对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指标进行调整,用手机即可操控大棚自动卷帘、自动喷灌、自动调温等,管理人员无须离开凉爽的办公室,就可以监测大棚的每一寸土地。

  像这样运用科技化手段育苗已经成为靖远许多农民最热衷的事,有效带动了蔬菜种植业技术创新发展。如今,蔬菜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和提升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2015年靖远县大坝蔬菜产业示范园被确定为甘肃省现代农业示范区。仅示范园一个基地可年产新鲜绿色蔬菜5400万公斤,产值达到2.4亿元。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8万亩,有效提升了靖远蔬菜知名度。

  枸杞产业提质增效

  位于五合镇白茨林村的甘肃金杞福源生物制品开发有限公司,建有10000亩枸杞基地,公司通过标准化收购,统一加工生产,研发了靖远枸杞品牌“高原宏”。公司经理张述珍介绍,公司枸杞生产线共年加工枸杞鲜果5000吨,实现销售收入6450万元,加工的果品销往北京、云南、贵州、广州等国内市场。目前,“金杞福源”“甘肃鼎鑫”“靖远奇正”等枸杞加工龙头企业和以“高原宏”“金田野”为代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打造出“高原宏”“川情浓”“陇原红”“晶安”“瑞益杞宝”等知名品牌,研发出枸杞蜂蜜、枸杞茶、枸杞汁等系列产品,初步形成了集技术研究、种植管理、精深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为了大力发展“靖远枸杞”这一品牌,该县依托甘农大、省林科院、省农科院引进推广优良品种13个、新技术3项,建设枸杞研发中心1处,建成智能枸杞烘干房120多座,建成优良苗木繁育基地500亩,培育打造万亩有机枸杞示范基地2个。

  观光农业提档升级

  “这几年,一些合作社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融合发展。”靖远县农牧局局长岳伟表示。在靖远县沿黄河的主要乡镇,笔者看到,围绕特色水果种植、生态农家乐等,通过开发特色种养、休闲采摘、休闲垂钓、特色餐饮等休闲娱乐功能,把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做出了特色。

  “今年春上我们主打反季节草莓采摘,现在天气变热,主推垂钓和烧烤美食项目。”乌兰镇七号码头农家乐负责人李树龙介绍,为了让游客体验更多的采摘乐趣,该农家乐还增加了欢乐农场、徒手抓鱼等休闲项目,来农场观光旅游的游客日渐增多。

  “立足黄河优美的自然风光、依托平堡—乌兰—三滩等沿黄乡镇为主体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将成为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岳伟说。目前,以休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园)有65家。靖远县北湾镇金山乡源农庄及碧云山庄休闲娱乐有限责任公司两个休闲主体成功入选“甘肃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精彩推荐

  • 暗访组走访兰州市内多处区域发现——城市细节还需精雕细琢 暗访组走访兰州市内多处区域发现——城市细节还需精雕细琢
  • 兰州西站增加3000平方米蓄车区 乘车道增至4条 旅客疏散能力大幅提升 兰州西站增加3000平方米蓄车区 乘车道增至4条 旅客疏散能力大幅提升
  • 刘家峡水库排沙洞闸门开启进行调水排沙(图) 刘家峡水库排沙洞闸门开启进行调水排沙(图)
  • 外国嘉宾夜游黄河(图) 外国嘉宾夜游黄河(图)
  • 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产品推介会举行(图) 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产品推介会举行(图)
  • 甘南合作市通钦街道举办“关爱居民、健康同行”爱心义诊活动 甘南合作市通钦街道举办“关爱居民、健康同行”爱心义诊活动
  • 兰州:朗读亭里享受读书乐趣(图) 兰州:朗读亭里享受读书乐趣(图)
  •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