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让志愿服务助力兰州创城历久弥坚

17-08-28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让志愿服务助力兰州创城历久弥坚

  在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攻坚阶段之际,为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提高市民文明意识,8月18日上午,兰州市总工会机关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黄河岸边,在黄河母亲、水车园景点等地点,清理垃圾,向市民和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号召大家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详见8月21日《兰州日报》3版)

  现在的兰州街头,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志愿者队伍,一个个平凡的身影,在大街小巷忙碌,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众多的志愿者共同构成了兰州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服务在兰州一步一个脚印成长、成熟、壮大,完成了无数爱的接力和传承,打造多个志愿服务品牌,他们是文明兰州的坚守者和维护者,他们的行为惠及了越来越多的民众,也吸引着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爱的双向流动释放出缕缕馨香。

  的确,志愿之城、好人之城是兰州最美的标签,在创城迎检的关键时机,遍布大街小巷的志愿服务无疑为创城提供了最具活力的精神动力。当下,社会处于转型期,志愿服务也在向专业化、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更需要有关部门提供知识、技能培训等载体,依托“爱心商家”联盟、雷锋超市等社会力量,完善回馈机制,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爱氛围。

  从根本来讲,志愿服务不是博眼球、捞积分,也不仅仅局限于为创城助力,但正是无数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爱心汇聚,才彰显了公民精神的成长,也激活了更多人向善的人性本能。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市民的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公德意识会被更充分地唤醒,匹配城市管理水平的落实落细,市民们自然会发自内心地呵护兰州的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

  文明是一种生活,志愿服务与创城对接,不必拘泥于形式,坚持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我们要尽可能发动全社会参与到创城行动中。创城贵在日常化、精细化,点多面广、任务重,像背街小巷、小区内部等“毛细血管”,针对垃圾乱扔、乱停乱放等现象,不妨成立创建文明城市社会监督员队伍,发动的哥的姐、社区老人等群体,设立曝光台、随手拍等平台,推出奖惩措施,用好这些无处不在的“天眼”,形成一股强大的监督力量。只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都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具体行动中来,我们的文明城市才会真正的实至名归。

精彩推荐

  •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