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新区:太平歌保护得到了政府帮助与支持

17-08-21 10: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文化的血脉不能丢

  安太祥

  讲述人:安太祥

  本报记者李明娟整理

  我叫安太祥,今年68岁,土生土长的兰州新区西岔镇陈家井村人,一名退休了的乡镇中学教师,也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歌的传承人。

  小时候,我每天都会听到父亲或爷爷唱太平歌,耳濡目染,年轻时我就开始在十里八乡唱太平歌了,一唱就是几十年。

  太平歌是兰州一绝,内容多以祈求上天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太平安康为主,上世纪60年代以前,兰州地区唱太平歌此风尤盛。几十年来,我先后创作了《十上香》《迎新春》《退耕还林歌》《伟大领袖颂》等太平歌曲目30多篇,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几年前,我走遍了皋兰县各乡镇老一代太平歌表演者的家,翻遍了各种古书,努力搜集遗失曲目,收集整理到主要讲述共产党人解放兰州英勇事迹的经典太平歌曲目《打兰州》,讲述老百姓对一年节气生动总结的曲目《刮地风》,同时还搜集到相关资料《十道黑》等,进一步丰富了太平歌的遗存。

  兰州新区蓬勃发展,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创作出了写老百姓心声、老百姓“中国梦”的《咱们的新中国》《蓬勃发展的兰州新区》等一系列具有新时代、新面貌的太平歌曲目,并通过带领徒弟们走访演出,展示新时代太平歌的新面貌。

  文化“血脉”不能丢,我现在最担忧的就是太平歌的未来。目前,兰州市能唱太平歌的不过百人,如今不少老艺人相继辞世,青黄不接,传承乏人,抢救太平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迫在眉睫。

  我很庆幸,太平歌的保护得到了政府的帮助与支持, “太平歌保护基金”已建立,很多太平歌民间艺术家们都自发地投入到了太平歌的开发和研发中,着手培养传承人。相信随着保护工作的深入持续,太平歌——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古老艺术必将焕发新的生机。

精彩推荐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