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暴雨中徒步挺进 只为那一方群众

17-08-14 07:41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杨成

  8月6日18时20分至7日17时,一场大暴雨袭击礼县大部分区域,龙林镇万家村降雨量达到211.6毫米,降水量瞬间突破历史极值。暴雨引发暴洪泥石流,造成雷坝、龙林、三峪等多个乡镇部分房屋倒塌、道路受损、农田被淹……

  面对暴雨灾害,礼县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紧急行动,沉着应对,扎实部署,迅速启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应急措施,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级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迅速科学应对,积极带领群众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暴雨中徒步挺进

  只为那一方群众

  8月6日到7日,24小时内降雨量全国第一,这个第一让礼县众多地方被置于狂风暴雨和泥石流的侵袭之下,雷坝镇就处于这个“浪尖”。

  狂降暴雨,道路中断,通信受阻……雷坝的群众是否转移到安全的地带,有没有伤亡,灾情到底怎么样了?在所有雷坝镇干部心中,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和惊叹号!

  “从6日下雨开始,虽然我们已经第一时间通知各个村里要注意防范,不停地预警,但是看着越来越大的雨,心里还是没有着落!”礼县雷坝镇镇长赵亚军,站在已经被泥沙和石头填成平地的朱雀村沟口说道。雷坝镇距离礼县县城60公里,全镇16个村庄64个村农民小组,共1.04万余人,位于野马河、西汉水、清水江三河交界处,是灾害易发地。

  “晚上11点多,实在坐不住了!”赵亚军和镇综治办主任文鹏、安监站站长独前儿、镇干部刘志鹏、朱雀村村主任王福红等一行六人,连夜从县城赶往镇上,“就想到村上去,和群众在一起!”赵亚军说。瓢泼大雨让他们的车如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密集的雨水连接在一起,眼前白花花一片,连路面都看不清楚,当车子走到江口松林峡处时,山上下来的滑坡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这一等待就是一个晚上,等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的时候,道路抢修通了,他们作为第一辆通行的车,才继续往前赶路。“但是没有走多久,塌方,无法通行,绕道,又塌方,再绕道,还是塌方,等绕道到杜坝时,大面积的塌方,车实在无法走了!当时和村上的通信已经中断了!”赵亚军说,没想其他,就想爬也要爬到村上去,确定群众是安全的。

  灾情火急,人命关天。雨一直在下,脚下是深深的淤泥,一脚下去能淹到小腿,山上随时有石头落下,好几次差点砸中他们,就这样从7日中午11点多一直走到下午4点多,他们终于赶到了镇上的朱雀村。看的到更让人心酸,原本打造漂亮的景观花园,刚刚硬化的通村公路,都被从沟里冲下来的泥沙和石块掩埋。五保户王贵子家离路面4米高的的院子里,也漫进了泥沙……

  一夜没睡,一口水也顾不上喝,赵亚军和镇上的干部就开始核查灾情,“万幸的是,因为预警及时,群众都转移到安全的地带,没有人员伤亡!”朱雀村、祁谢村、郭陈村、芦滩村道路中断,电力中断,水管断裂,缺水……救灾刻不容缓。

  雷坝镇成立7支党员突击队,组织包村干部,全部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困难最大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的地方去。路不通,走进去,没吃的、没喝的,干部们背着往里送,挨家挨户问,伤着没有,还缺什么,少什么。包村干部王永祥在泥泞中艰难行走十多里路,到朱雀村摸排灾情。刘志鹏把最远的前山村的六个组六个山头全部走完……

  村民陈福红说:“镇上的干部们拼着命在干,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多,一口水都喝不上,挨家挨户地跑!”

  赵亚军说:“群众安全是第一的,现在要首先解决群众吃水和吃饭的问题!解决基本生活保障!……”

  当记者从朱雀村结束采访离开的时候,从山下背上去的临时应急水管已经接上,水通了!其他的抢险救灾工作也正在加紧实施……

精彩推荐

  • 心手相连,挺起不屈的脊梁——文县灾区抢险救援见闻 心手相连,挺起不屈的脊梁——文县灾区抢险救援见闻
  •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带来新机遇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带来新机遇
  • 兰州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风景独秀 成市民休闲纳凉好去处 兰州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风景独秀 成市民休闲纳凉好去处
  • 林铎在陇南市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加强组织领导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唐仁健讲话 林铎在陇南市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加强组织领导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唐仁健讲话
  • 兰州市第八届运动会举行闭幕式 获奖榜单公布(图) 兰州市第八届运动会举行闭幕式 获奖榜单公布(图)
  • 一切为了贫困群众——宁县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图) 一切为了贫困群众——宁县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图)
  • 庆阳宁县举办第二届“探险神龙谷”徒步挑战赛(组图) 庆阳宁县举办第二届“探险神龙谷”徒步挑战赛(组图)
  • 宁县举行巴陇锋文学作品研讨会暨“点亮心灯”全国散文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图) 宁县举行巴陇锋文学作品研讨会暨“点亮心灯”全国散文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