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绿色 开放 共享 “拆围植绿”在陇南市乡村成风尚

17-08-07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绿色开放共享“拆围植绿”在我市乡村成风尚

  中国甘肃网8月7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记者 靳淑敏) 近日,在我市乡村,“拆围植绿”,建设绿色、开放、共享型村民服务中心成为新风尚。全市上下纷纷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拆除围墙,打开院门,破除思想禁锢,与民共建,与民共享,将政府资源转变成社会资源,实行“无围而治”,在植绿、种花的同时,倡导全域无垃圾行动,促进人与环境和谐统一,建设全域畅通的旅游大环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同年底,《“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明确了城市该以怎样的姿态面对八方来客。

  在2014年,我市率先行动,提出了机关大楼不建围墙的要求。市行政中心建设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带头不建围墙,营造了便民、利民、亲民的和谐环境,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2016年3月,西和县委、县政府响应中央和市委号召,拆掉县委、县政府大院围墙,让院于民,建成了市民理想的活动场所,干部群众纷纷“点赞”。这样的示范作用,也带动着全市上下,将这一思想不断延伸、扩展到乡到村,由心而发地在全市展开了一场“拆围植绿”的变革。

  这一行动的开展,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热议,普遍认为建设开放、共享型村民服务中心是中央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陇南农村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农村基层干部转变封闭、陈旧思想观念的生动实践。“拆围植绿”、打造开放式村民服务中心,彻底改变了过去部分村民服务中心“铁将军”把门,群众办事吃“闭门羹”现象。通过“拆围”、“植绿”、“添景”等方式,为广大村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农村环境公共福利,最大限度地把公共空间还给村民,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指数,切实体现以民为本的理念。

  宕昌县木耳乡瓦拉村的邵小娥说:“原来的党员活动室,地方狭小,没事情我们也不去那里。现在的开放式村民服务中心宽敞平展,百花盛开,还有各种设施,能打篮球、能健身,是我们最爱去的地方。”武都区裕河镇党委书记张治说:“裕河镇全镇10个村全部建成了开放式村民服务中心,开放式的理念、共享式的空间,打通了隔离、畅通了情感、融通了民心,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目前,“拆围植绿”行动已在我市全面展开,全市3278个村(社区)中已经建成开放式村(居)民服务中心2113个,拆除围墙967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