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金崖镇从群众切实所需入手细化创建责任

17-08-03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实习)

  原标题:灯亮了路净了居住环境大改观金崖镇从群众切实所需入手细化创建责任

整洁的街道

  为了提高金崖镇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城镇的综合竞争力,全面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活富裕、环境宜居的美丽乡镇。金崖镇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断细化创建责任,切实完善创建措施,狠抓创建重点和难点的综合整治,把打造特色历史文化名镇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城乡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使全镇的创建工作取得长期性成效。

  组织保障完善创建运行机制

  金崖镇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全镇上下成立创建文明城市的领导机构和工作队伍,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形成了党政群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要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全镇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将相关任务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点,责任到人,部门与村形成联动,使文明创建成为“一班子”的责任。

  金崖镇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制定了较为详细和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镇长水生虎宣读了《金崖镇开展2017年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党委书记宋毓与各行政村及金崖学区等驻镇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金崖镇开展2017年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书》,同时按照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相互协调、紧密配合的原则,对具体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分工落实,定期督查文明创建进度,分时段落实文明创建责任。

  切实把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促使机关作风明显转变,组织纪律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建立整治作风顽疾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镇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的大提升。

  在创建过程中,针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如垃圾清运不及时影响村社环境、村民群众的文明素质、镇集贸市场的卫生环境、新建集中居住区周边环境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攻坚活动,有效推进了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宣传教育提高文明意识

  通过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提高村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金崖镇各村组织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服务队,由各村委会主任担任队长,成员由金崖环卫工人、各社社长、金崖各村全体党员组成。志愿者们将在以后的日子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宣传,通过向群众发放金崖镇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金崖村村规明约宣传资料等方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去。金崖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和学校学生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同时通过广播、宣传车、宣传资料和专项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扩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抓住群众参与是内动力这个关键,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设置宣传创建活动和道德建设的宣传栏。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全民动员。充分利用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意义及要求,做到家喻户晓。金崖镇在金崖村文化活动广场由金崖镇文明城市创建办为现场群众发放1000余份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镇司法所发放禁毒及邪教宣传册200余本、宣传彩页200份。由金崖村村委会组织专人向村民发放村规民约,金崖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免费向村民进行义诊并发放健康服务手册,活动上由镇地质灾害办向村民发放地质灾害明白卡及预防地质灾害演练,镇保密工作人员发放《保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彩页。镇三大整治办发放百日攻坚齐整治、宣传图册,让金崖镇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全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金崖镇积极响应榆中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围绕“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战,全面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目标任务”这一目标,以“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战为抓手,通过“十大民风建设行动”、1773个“网格”化管理和文化下乡等举措,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城乡文化品味和群众生活质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建环境,形成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

  整治管理全力巩固创建成果

  据记者了解,自“三大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站所、各行政村全方位宣传发动,在全面实施小康村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五户两员三巡察”的长效工作机制,即“将共产党员户、建档立卡户、低保户、贫困户、五保户动员起来,将网格员、保洁员组织起来,真正确保工作有实效,能长效。长期以来,金崖镇形成了“政府引导、全民参与、村民自治、创新管理”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以点扩面,实现了“以净为底、以美为形”的整洁干净美丽乡村。

  在沿东金公路邴家湾至寺隆沟路段,安装金黄色防护栏约13000米,有效提升了道路两侧景观;在寺隆沟村和邴家湾村之间设置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栏,展示中华传统美德、宣传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体现金崖文化品位。

  在金崖十字至文章公司道路两侧架设双板六十瓦太阳能路灯58盏,金崖桥头至二热路口、金崖桥头至金崖中学路段架设路灯40盏,在金崖十字至梁家湾路段架设路灯93盏。

  在金崖小城镇十字划定四处人行斑马线及150个车辆停靠泊位,划定人行道及其他道路交通线,治理主干道乱停乱放车辆。协调交警队,在金崖十字安装交通红绿灯。在金崖十字建设金崖公交车停靠站点,方便群众出行和乘坐。围栏遮挡永丰、金崖、寺隆沟等村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1100余米,整修破损道路4100余米,硬化小城镇商铺门前人行道2300多平方米。同时,为搭乘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培育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春风,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特色小城镇的具体工作部署,把打造特色历史文化名镇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城乡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 马进帅)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金崖镇从群众切实所需入手细化创建责任 兰州市金崖镇从群众切实所需入手细化创建责任
  • 酒泉阿克塞走进兰州推介四项旅游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走进兰州推介四项旅游活动(图)
  • 兰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 分析当前形势聚焦下半年工作(图) 兰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 分析当前形势聚焦下半年工作(图)
  • 西北五省区首座玻璃式空中吊桥——临夏州积石山县大墩峡天桥向游客开放(图) 西北五省区首座玻璃式空中吊桥——临夏州积石山县大墩峡天桥向游客开放(图)
  • 兰州芭蕾舞团携手兰州交响乐团演绎经典 本土版《天鹅湖》来啦! 兰州芭蕾舞团携手兰州交响乐团演绎经典 本土版《天鹅湖》来啦!
  • 兰州市民反映通渭路两棵行道树被砍 部门答复:系绿化所处理的病害树 兰州市民反映通渭路两棵行道树被砍 部门答复:系绿化所处理的病害树
  • 全球首个哈萨克毡房造型热气球引关注 酒泉阿克塞县打出旅游组合拳(图) 全球首个哈萨克毡房造型热气球引关注 酒泉阿克塞县打出旅游组合拳(图)
  • 图解:@上班族请注意 ! 兰州市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啦↓↓ 图解:@上班族请注意 ! 兰州市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2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5   甘肃省强化审计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
7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
8   今日零时起甘肃全省高速公路实施全程测
9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10   甘肃省将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