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针一线传递大爱情怀——记兰州好人陈自安(图)

17-07-27 12: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人生的意义在于自身价值的提升和奉献。奉献是一种责任,也是使命和崇高的义务,更是一种平凡而伟大的人格力量。

  ——题记

  陈自安

  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打工仔,到服装加工厂的老板,陈自安用了整整23年的时间。23年,陈自安凭借勤奋、好学和善良从一针一线做起成就了自己的一份事业。日前,记者走进他的兰州玉颖尔服装有限公司,面对面与陈自安进行了一次促膝交谈。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陈自安的世界,看看陈自安在23年期间,如何从地道农民打工仔到服装加工企业老板和兰州好人的!探索他的创业故事和心路历程。

  打工不是立身之本

  “尽管今年服装市场整体行情不好,但我的工厂仍然不错,订单多的我都有些应接不暇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在兰州服装市场打拼了20多的陈自安说。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打工仔到服装厂老板,陈自安用了整整23年的时间。

  今年41岁的陈自安,1976年10月出生于甘肃镇原县郭原乡郭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家贫。由于家中人口多,姊妹5个人都是轮流换着穿着衣服,往往是哥哥穿过的弟弟穿,姐姐穿过的妹妹穿。生活更是寒酸至极,往往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1993年,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陈自安,唯一支撑全家生活的妈妈,由于积劳成疾,患病离开了这个世界,这给本来就贫寒的家庭带来了难以名状的困难。家中实在供不起他继续完成学业,他只好被迫辍学。由于他在学校学习还可以,不论是文科还是理科,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总是排在前茅。当班主任得知陈自安的具体情况后,不忍心让他小小年龄就走向社会,曾几次来到陈自安的家,要求他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老师还答应陈自安,他的学习费用由老师出。但憨厚老实的陈自安谢绝了老师的好意,毅然而然地踏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他的目的很单纯:“我就是想挣点钱,给家徒四壁的家增加一点点收入,让父亲少受点苦和累,让年幼的妹妹继续上学完成学业。”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残疾人刘建明为厂内骨干,为工人指导工艺

  1994年,年仅17岁的陈自安走出了贫穷落后的家乡。从镇原来到兰州,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家乡,来到车来人往的省城,他再度审视自己,一无技术,二无资金,陈自安与其他刚步入社会的农民工一样,来到了省建筑材料公司,从最基层的民工干起。几个月过去了,陈自安用勤奋与负责赢得了第一次晋职,当上了仓库保管员。但他明白,即便是仓库保管员这样比较轻松的工作,也不是立身之本,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要掌握一门技术。

  一次,他去姑姑家。姑姑见好久没来的侄子很是高兴,赶紧做了几个好菜让在工地上打工的侄子好好吃上一顿。看着渐渐消瘦的侄子,姑姑很是心疼地说:“出门打工能有一份好的工种,也是一件好事,但长期打工也不是个办法。”听了姑姑的话,陈自安彻夜未眠,他翻来覆去的想着姑姑说的话。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一头雾水的陈自安能学个什么技术糊口呢?他一连想了好几天。最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姑姑,姑姑仔细分析了一下市场以及前景,也很欣慰地答应了陈自安想去服装学校学习“裁剪专业”的想法。

  加工边角废料赚到首桶金

  “人因梦想而伟大”,这是马丁在一次演讲中的经典名句,陈自安也把这句话当作他自己的人生格言,他是一个敢想敢干、有胆量的人。

  1995年,陈自安利用打工赚来的钱,报名参加了服装学校的培训班从一针一线学起,此次培训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学习,陈自安不仅成了一名优秀裁缝,也邂逅了今后无论如何艰辛却一路陪伴他的妻子。同时,他还是200多名学员中唯一一个学完刺绣专业的学员。“从服装学校毕业后,我先是来到了中良服装厂上班,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在这里得到了释放。”陈自安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随后的时间里,他先后到过好几家服装厂干过,特别是在米米尼尔打工的时间里,他白天在服装厂上班的时候,发现服装厂把裁剪下来的布料头,都扔进了垃圾箱,他看到怪可惜的。于是,他有了一个想法,能否把这些布头回收过来来个再次加工“变废为宝”呢?这个想法得到了妻子的赞同。从此,他每次下班后就把服装厂裁剪下来的高档布料的边角废料廉价回收回来后,和妻子加班加点制作成各式各样的马甲啊、小孩的服装啊啥的,然后再拿到兰州的皋兰路夜市去摆摊销售。由于加工精细,款式新颖,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每次加工出来的服装,一摆放在夜市的摊点,不到两个小时就被新老顾客抢购一空。

  经过半年的辛劳和坚守,他赚到了将近三四万块钱,这也是他来到兰州赚到了“第一桶”金。有了一点积蓄的陈自安,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方向。

  2009年,筹建服装厂的计划首次摆上了案头。由于不懂申办公司的业务流程,陈自安将筹建公司的一应手续委托给一家注册公司去办理。不久后,公司申办下来了,需要缴纳8000多元的各种费用。“那时候手上没有钱,不敢去领证,一直拖了半个月。”陈自安羞赧地说。然而,多年来他的朴实与诚信打动了客户,设备商二话不说送来了缝纫机让他尽快开工,布料厂也暂时赊欠了材料款帮助他尽快投入生产。“社会上还是好人多。是朋友们的鼎力支持才有了玉颖尔服饰公司的今天。”陈自安说。

  服装厂办起来了,但要赢得市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陈自安很清楚,他将要面对人生最大的挑战。首先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给谁做衣服?”虽然说兰州的服装市场有潜力可挖,但是一个刚刚办起来的厂子,有谁相信呢?面对一个个很严峻的现实问题,陈自安苦苦思索了好几天。

  “再难也得上!再困难也得找到突破口!”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于是,他买来一辆摩托车,捎上自己进来的布匹,早出晚归的奔波于各个企事业单位寻求订单。他上东家进西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热心和勤快终于打动了万家家具商场高层负责人的“芳心”,并答应为商场每位员工做一套工作服。这是他骑上摩托车跑成的第一单生意,就是这第一单生意救活了他的服装厂。紧接着,他跑下了十多个单位订单。“单是跑下来了,到现在还维持着生意往来,为了跑订单,三年我跑坏了两辆摩托车。”陈自安说。

  工厂一角

  陈自安说,还有一次,为了让一个单位顺利“签单”,他将进来的布匹用摩托车捎到了这个单位让其“验货”,但由于他个子小,体力弱,在上楼梯的时候,脚下一滑,一百多斤重的一捆布将他重重地压在了下面,要不是过往行人相救,说不定要发生什么意外。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剪下一块布让客户看时,陈自安说,那样会浪费好多布料,刚刚起步,舍不得剪啊!目前,他的服装厂已经出具规模,这种规模可以说是他用自己的勤劳节约出来的,他知道“勤俭持家”的道理。

  诚信是立足之本

  如今,陈自安由经营一个名不见传的服装加工小作坊,一跃成为在城关区乃至兰州市极具影响的知名企业,谈起创业路,也是充满艰辛之路。正是他始终怀有坚定的信念和志向才走向成功。多年的打拼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锻炼了他的能力,二十几年的打拼经历对他来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也为他以后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业当初,由于资金匮乏,陈自安吃住和工人在一起,把工人当做自己的家人。正是由于他的平易近人,很多人服装加工的技术工人慕名前来。精湛的缝纫技术,热情的服务,良好的就业前景使他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每年人数逐期增加,这时他开始扩大规模,在均家滩社区附近租了近600平方米用地,裁剪、缝纫、仓库、办公、后勤设施一应俱全,并高新聘请经验丰富的师傅严把质量关。他每年还请服装学院的教师、优秀学生来服装厂当“高参”,使企业越办越活,规模越办越大。

  陈自安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的扩大,缝纫工的不断增加,这时陈自安想走服装生产与培训相结合的道路。他积极与母校联系,定期输送优秀职工去参加培训学习,同时也为服装学院的毕业生联系实习基地,校企相结合的道路赢得了双赢。企业由单一的服装加工,发展为多元化业务,集教学、研发、加工、销售与一体,成为当地的佼佼者。

  对企业的经营,陈自安一开始就注重企业精神的培养,全面塑造积极进取、诚实守信、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首先,在企业内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陈自安积极吸收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形成了下到生产一线工人,上到车间主管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的局面,彻底做到了责权分明。同时他给予职工最大关心和爱护,免费提供员工午餐,并为部分员工提供宿舍。

  近期,陈自安有一个想法,就是组建甘肃玉颖尔服装有限公司工会组织,有机地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他深知只有坚持正确的经营理念,企业发展才能稳中求进。只有努力提高自己、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才能不被市场淘汰。陈自安首先从自身做起,专程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到南方等大型服装公司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他认准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硬道理,坚持走“科技创新,技术发展”之路,不断增加科技投入,加快设备更新,积极引进人才和技术。

  兰州市城关区“道德模范”活动现场

  他始终坚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的经营理念,坚持必须保证产品质量,要求质检人员严把质量关。十余年来公司以良好的信誉赢得了不少回头客,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形象。

  有一次,他们厂为某单位定做了一批服装,服装交货后半年,他接到某单位负责人的电话,说定做的服装穿了半年后,起了“毛蛋蛋”!他听到这样的话,心里不是滋味,虽然布料不是自己生产的,他只是用厂家生产的布加工成了产品,责任并不是自己的,但为了诚信,他二话没说,直接把已经穿了半年的200多套西装全部回收了回来,重新给这个单位定做了200多套西装。

  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天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陈自安创业有成不忘回报社会。他常说他是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全靠党和政府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组织上的扶持、社会的关心。他积极吸收下岗职工、留守妇女及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使他们有用武之地,让他们深深感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热心于公益事业,不计个人报酬、不图回报、不图索取、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便利和帮助,是一个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努力实现梦想、追求远大目标的人。

  “看着他们受苦,我的心中也不是滋味。”诚然,陈自安的“好人理论”就是这样的朴实。

  2015年11月8日,现年41岁的下岗女工吕萍应聘进了甘肃玉颖尔服饰有限公司,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每月工资3000元加补助,让她困顿的生活一下子

  兰州好人巡讲巡演活动

  有了改观。在这里,她仅仅是一名学徒工,此前进入公司的50多名四五十岁的下岗人员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骨干,每月的收入超过了6000元。而这些都源于陈自安的服装王国梦,在10余年间,这个来自农村的小伙用诚信与朴实打造了一个服装行业逆势崛起的传说,为下岗职工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天。

  “我的服装厂是私营企业,作为企业,肯定是有人干活的。由于我出生于贫寒家庭,深知那些残疾人和下岗职工的难处。我招聘他们来我的厂子干活,并给他们报酬,不为别的,就是为了他们有一个家的‘温暖’。”陈自安说。

  2015年11月,肢体残疾且有一技之长的刘建明,来到他的服装厂要求打工,陈自安当即接纳了他,并给刘建明每月6000多元的工资报酬。刘建明说:“好人呐,他是真正的好人。‘兰州好人’这四个字用在陈自安的身上,是最好不过的诠释。我祝福他,也祝福我们的服装厂越办越红火。”

  “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这句最朴实的话也成为了陈自安此后做人的准则。陈自安的服装厂刚有起色,他就亲自跑到老家的一所小学,为200多名小学生量体裁衣,免费送去了200多套校服。“我小时候没有上学的条件,希望能为现在的小学生们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在捐赠仪式上,回想起他走过的艰苦岁月,陈自安潸然泪下。2017年,他为家乡鳏寡孤独的老人和困难群众捐献衣物1000多件。而他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尽一个个体工商户的一份绵薄之力罢了”。

  “工作太忙了,搞企业的事情太多,我经常出差几天甚至十几天不回家,家里的事全靠我老婆,她既要管理公司财务工作,又要照顾家里,我老婆真是个能干的人,我敬佩她,深深地爱着她。”陈自安说。

  他对记者说:“我最尊敬的人是父母,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发扬光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尽点义务,建设和谐社会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也许,遭受过生活磨难的人更懂得艰辛。在甘肃玉颖尔服饰有限公司内,有几名残疾人更令人瞩目。“他们身残志坚,都是公司最优秀的员工。”陈自安说。裁缝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为了帮助新来的残疾人,陈自安不仅手把手地教他们缝纫衣服,也发动老员工免费“传帮带”,从一针一线教起,这一带就是6年,厂里的数名残疾人都成为了公司的骨干。

  刘建明高兴地给记者说:“我现在每月的工资能拿到6000元,加上600元的补助,已经很好了。”如今,他与其他员工一样,在兰州按揭购买了房子。而在玉颖尔服饰有限公司,除了残疾人,还有50多名下岗人员等弱势群体。据记者了解,在陈自安创办服装加工企业的近10年时间里,为了回报社会他一直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10年间一共安排30余名残疾人在自己的厂子里就业。

  据了解,不论是什么行业,都有淡季和旺季,特别是到了淡季,企业有时候资金周转不过来,陈自安宁愿自己去借钱生活,也不拖欠工人工资。2016年,他光给残疾人发工资就达40多万元。

  “从一个地地道道的贫穷的农民,到如今的初步成功,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要改变我们自己的命运,首先是要勤奋,然后要动脑子,最后还要有好的机遇。”陈自安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表示。

  记者在采访时有幸见到了陈自安的妻子王小娟,王小娟是甘肃省天水人,和陈自安结婚后,已经有了两个孩子。说起夫妇两创业的事,王小娟说:“可以用‘苦不堪言’来形容,不过现在好了,企业也逐渐走向了正规。”

  陈自安与残疾工人合影

  在谈到丈夫的公益事业时,王小娟说:“男人有男人是事情,我只是做好一个妻子应做的事情,我支持他!”

  几年来,陈自安积极为社会捐款,真正把一片爱心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和困难户,此举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6年,他被兰州市评为“兰州好人”。2017年,他被评为兰州市城关区“道德模范”。另外,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2007年6月份,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道德讲堂进社区”巡回演讲活动,由于陈自安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成绩突出,他被邀请参加了“道德讲堂”讲座,并在讲座现场为兰州市民讲了他关爱残疾人和下岗工人就业的故事,受到了现场领导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自助者,天助。回首创业之路,让陈自安尝到了成功的喜悦。面对未来,信心倍增。他将带领全体员工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向更大的目标迈进!

  记者手记:陈自安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农民,从一无所有的打工仔到企业老板,他的成功既有国家政策与机遇的因素,更有他个人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精神,尤其是他善于把握机遇,果断决策大胆实践和不怕失败的气魄才成就了他今天的事业。他的成功之路告诉人们:只要努力奋斗,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希望,不管你出生在何种家庭,不管你文化程度高低,不管你有无创业资本,只要你有美好的梦想,并为之而不懈的努力,不懈的奋斗,都可能把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

精彩推荐

  • 一针一线传递大爱情怀——记兰州好人陈自安(图) 一针一线传递大爱情怀——记兰州好人陈自安(图)
  • 兰州市首创“1+5”低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兰州市首创“1+5”低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 兰州市森林公安强化训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图) 兰州市森林公安强化训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图)
  • 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调研(图) 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调研(图)
  • 十七次晋京 十年重逢 《大梦敦煌》二进国家大剧院 十七次晋京 十年重逢 《大梦敦煌》二进国家大剧院
  •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兰州经济区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兰州经济区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 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在天水召开(组图) 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在天水召开(组图)
  • 宝兰高铁开通半个月天水南站共发送旅客13.3万人次 宝兰高铁开通半个月天水南站共发送旅客13.3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