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首创“1+5”低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17-07-27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我市在国内首创“1+5”低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资料图片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杜志超)7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了解到,继2015年排污权交易平台上线运行之后,我市经过不断摸索创新,在国内首创建设了涵盖环保、节能、资源、交通、低碳等领域的“1+5”低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部分板块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

  一览低碳全景掌控深蓝全局

  在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一楼的成果展示大厅内,通过兰州蓝低碳全景云图,整个城市的碳排放情况一目了然。大屏幕上GIS地图数据可视化工具,直观地反映出对城市低碳现状的评估情况。“通过系统对城市能耗、碳排放、生态承载力等主要指标的监测,建立碳排放总量的控制、分解、落实机制。”兰州市环境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建立低碳城市管理云平台,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摸清家底”。“通过平台的搭建,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管理和应用,加强温室气体排放趋势预测分析,挖掘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实现2025年兰州市达到碳排放峰值预期目标。”该负责人说。

  从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到污染治理成效,“兰州之声”响彻巴黎气候大会,“天蓝水净”已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未来,兰州将以“大环境资源交易平台”的区域发展战略为依托,持续深入探索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绿色金融为支撑,深化“1+5”平台。整合资源要素,用“互联网+绿色生态”,助推生态文明机制创新。通过数据、业务、服务、资源整合继续构建体现兰州首创精神的兰州市生态文明综合管理服务云平台。全力打造低碳城市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兰州模式”。

  交易服务平台叠加绿色动力

  继2015年排污权交易标准化服务平台上线之后,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创新,移动源排污权交易服务平台、水权交易服务平台、节能量交易服务平台、碳交易服务平台四大交易平台逐步建设完成。

  排污权交易标准化服务平台,经过两年的运行,该平台以实现排污权交易集成、数据集成、流程集成,通过“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对外、“一证式”监管等模式,实现排污权交易的全过程标准化管理,为兰州市排污权交易、储备、许可管理和全过程监管提供信息系统支撑。

   相关链接

  移动源排污权交易服务平台:随着近年来我市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尾气污染在整个城市污染源中的占比不断升高。移动源污染权交易平台,通过完善机动车综合管控体系,进一步规范移动污染源的管控,推动高排放车辆持续淘汰,优化机动车存量,降低低空面源污染,削减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从而切实发挥环境能源交易在减少低空面源污染、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等方面的作用。

  水权交易服务平台:通过水权交易试点,结合水资源开发利用实际情况,实现工业、农业、城镇生活等不同类型取用水用户的初始水权分配、交易、回购与储备机制。通过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平等协商,将所节约的水量有偿转让,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水资源的供给保障能力,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兰州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节能量交易服务平台:通过节能量交易,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配置的节能量交易体系,鼓励企业通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形成节能量,把节能量作为资产,通过市场交易平台进行节能量指标出售,转化为所有权的收益,积极推动企业加强节能管理、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碳交易服务平台:以服务兰州、辐射全省、示范西北为目标,实现与国家、省上碳交易无缝对接,为即将启动的全国碳交易保驾护航。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首创“1+5”低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兰州市首创“1+5”低碳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 兰州市森林公安强化训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图) 兰州市森林公安强化训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图)
  • 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调研(图) 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调研(图)
  • 十七次晋京 十年重逢 《大梦敦煌》二进国家大剧院 十七次晋京 十年重逢 《大梦敦煌》二进国家大剧院
  •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兰州经济区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兰州经济区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 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在天水召开(组图) 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在天水召开(组图)
  • 宝兰高铁开通半个月天水南站共发送旅客13.3万人次 宝兰高铁开通半个月天水南站共发送旅客13.3万人次
  • 天水市快递业跨入电子运单时代 天水市快递业跨入电子运单时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