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人生——寻找杜秀兰

17-07-21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裕固族人来自那西方

  从那西至哈至搬向东方

  赶着那牛和羊迎着太阳

  骑着那黄骆驼来到这里

  ——裕固族民歌

  草原上的yovhur

  “历史上啊,我们的祖先yovhur(裕固人自称尧熬尔,和维吾尔人的自称是同一个词)是从西面迁过来的,当时在和外族人打仗,我们的族人分开了;分开之后,我们的可汗很了不起,带领我们从战争的地方逃了出来,从西至哈至一路向东走,走了好几个月的戈壁滩,饿死了很多族人和牲畜,由于老人太过累赘,可汗下令将老人赐死,而且会派人严格的检查被赐死的老人;只有安姓部落的一个小伙子把老人偷偷用牛皮箱子装上带了过来,当我们走到沙漠的时候,特别缺水,安姓小伙子偷偷问了老人,老人说,把种公牛放开,看到公牛刨地,则底下必定有水。就这样全族人得救了,可汗知道后,不但没有处死他,反而下令废除让老人安乐死的做法,还让安姓人做了头目……”

  面前说话的老人,满头银发,扎成长长的麻花辫,因为感冒带来的不适,不时的拿起手上的手帕擦拭眼角,一口淳朴的家乡话,讲起祖先的故事,情绪有些激动,语速也快了起来。

  杜秀兰——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裕固族人,她也有自己的裕固族名字——银契士丹,与姐姐杜秀英(曲木塔尔)在2009年双双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杜秀兰老人的家中 (张文丽/摄)

  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杜秀兰与一家人住在放牧的草原上,那里可以看到数不尽的牛羊、骆驼和马,到处都是悠扬的歌声。父亲杜占才是裕固族民歌歌手,也是裕固族的最后一个萨满,从她们七八岁开始就教两姐妹唱歌,晚饭后给她们讲故事教民歌,第二天早上不吃不喝,先唱一遍;老人说,小时候学下的歌,长大了就不会忘了,女英雄萨娜玛珂的史诗就是那时候记下的。说起小时候在草原上唱民歌的故事,她情不自禁的唱起了《萨娜玛珂》,悠扬的歌声结束,老人眼眶有些发红,每次唱起民歌,都会让她想起那魂牵梦绕的大草原,那里有父母每天晚上讲给自己的史诗和传说;有在草原上骑着马奔腾的欢声笑语,有飘扬在大草原上的美妙歌声,更有着老人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我们小的时候,这里的丫头刚十五岁就嫁人了,个子高的十三四岁就嫁人了,那时候丫头稀里糊涂的还在爸爸妈妈怀里玩着呢,然后出嫁的时候在娘家唱哭嫁歌,我七八岁的时候就听,大大小小的女的都哭,还会配嘤嘤嘤这样的声音,哭的调调,太伤心了。”老人告诉我们,以前人们婚丧嫁娶都要唱民歌,倘若离了那富有特色的民歌,就好像缺少了什么,放羊有放羊的歌,奶羊羔子有奶羊羔子的歌,婚丧有婚丧的歌,擀毡有擀毡的歌,骑马有骑马的歌,人人都喜欢唱歌,只要高兴或有时间,随时随地都会唱。

  “说着唱着才知道”

  有人说,裕固族人骨子里就爱唱歌,无歌不成筵,无歌不全礼,裕固族一首歌唱到:说着唱着阿瓦尕才知道,尧熬尔生息在西州哈卓的远方。说着唱着木拉才知道了,尧熬尔终于看到了绿树新房。他们唱着生,唱着活,唱着死,唱着悲欢离合,唱着酸甜苦辣。

  然而世易时迁,邀请杜秀兰演唱的,慢慢局限于一些民俗文化交流、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中。那些悠扬的曲调、富有特色的歌谣,已经渐渐被封存在光盘中,杜秀兰辉煌的过往,已经快凋零成回忆。

(图片来自《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图典》由非遗中心兰海东副局长授权使用)

  如今已迈入古稀之年的杜秀兰,她的儿子和孙辈都忙着上学和工作,平时也不怎么会说裕固语,所以没有学民歌的语言基础。

  老人告诉我们,之前有一个天赋很高的小女孩,学的很快,但是学习裕固族民歌不只是需要良好的嗓音条件和天赋,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年轻的孩子学习任务重,就算有兴趣也没有时间学;有的汉族孩子特别喜欢裕固民歌,但是缺乏好的裕固族语言环境,只能学着唱一两句,可是裕固族民歌的教习方式是到家里听录音机学习,这样的话如果家里都是裕固族人,很多字音和语调才能把握。尽管自2004年起,各级政府及主流媒体深入牧民,采录民歌,国内外各大媒体也随之开始重视民歌的意义价值,但是现在各种潮流的流行音乐在大街小巷流淌,并且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年轻人更容易接触到流行音乐,因此比起民歌来,流行音乐更受年轻人喜爱。

  寻,记忆中的背影

  采访中,老人反映了这样的问题——传承困难,徒弟难寻,就算在民歌辉煌时代,能够成为民歌歌手的人也是少数。面对这样的情况,老人既无奈又着急。裕固族的记忆和文化,就是通过民歌为载体传承下来的,没有了歌谣就等于没有了生命。

  由于很多民俗、老手艺都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产生并发挥作用,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和多元文化环境的影响,少数民族的非遗保护与传承都在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传播载体的改变与缺失导致有一些非遗文化已经不适用,甚至只能成为了旅游业的噱头。这种生产生活的分离,使得民歌传承不能带给他们社群认同的效果,最终随着老一辈的去世而消失,成为了“记忆中的背影”。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 周安妮/摄)

  我们不应责怪历史的车轮呼啸而过,留下追赶不及的非遗文化。这个时代有着过去不可比拟的声像技术,复刻修复手段,带我们穿越时间,带我们与老灵魂对话。裕固族诗人贺继新在《我们的民族》中写到: “天空下同样宽阔的土地,领略过梦境中同样美妙的幻觉,在风风雨雨的日子里,我们的眼睛更能注释过去的一切。”那些古老优美的歌谣,值得我们继续回头去追寻。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周安妮 张文丽 指导教师 马萍 侯宇琦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