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马敬祖电商服务站的扶贫路

17-07-19 1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7月15日午后,风尘仆仆的马敬祖坐在在自家的店铺,一边喝水一边休息。他刚刚从庙庙湖生态移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回来,那里上百亩的枸杞番茄已经成熟,他需要帮助村民把这些番茄卖出去。

  用电商扶贫拉人气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是2013年8月至12月从宁夏西南部的西固县搬迁至此的生态移民村,马敬祖就是这里的村民。他的店铺位于庙庙湖村村口,绿色的“庙庙湖电商服务站”标牌十分醒目。

马敬祖的电商服务站(张浩哲/摄)

  2016年1月,马敬祖在村口张罗着开了一家通讯网络运营商营业厅,但新店刚开张,前来消费的人很少。马敬祖有点着急,不断琢磨怎么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店里。马敬祖心思细,心眼活,处处留意着。“我平时就爱看看新闻联播什么的,我就发现,电商扶贫这个政策挺好哎!”2016年5月28日,马敬祖申请承办庙庙湖电商服务站。

  2016年7月,马敬祖正式成为庙庙湖村电商扶贫站的总经理,开始帮村民代买代卖。“村上人们交个话费呀,违章罚款呀什么的都得来这儿,寄快递取快递也都得上这儿,人就多了嘛,”马敬祖说,“拉人气嘛!”

  但马敬祖没想到的是,原本只想用来“拉人气”的事,已经成为他的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小包裹大希望

  马敬祖的店铺一角,摆着一排当地特色产品,有辣椒制品、番茄产品和手工艺品,这些是他的电商服务站出售的主要商品。

  马敬祖刚刚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约有500亩,主要种植枸杞番茄和辣椒,现在已经成熟。枸杞番茄是当地的特产,由枸杞和番茄嫁接培育而成,口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当地的辣椒也因病虫害少、品质优良广受好评。这些农产品采摘后需尽快售出,否则会降低品质。按照以往的田间销售方式,为了降低存货、烂货,农产品的价格被压得很低,农民获利较少,无论产量高低都发愁。

  相对而言,网络平台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有一定的标准规范,因而网络销售成为农产品出售的重要渠道。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出售农产品,而网络销售平台就成为他们创收的关键。同时,电商服务站也根据快递包裹大小,为村民提供优惠。“通过我们这个电商服务站寄的包裹,每件能省2块到10块钱。”马敬祖自豪地说。

一件这样的手工艺品原料29元,成品收购价为75元(张浩哲/摄)

  除农产品之外,电商服务站还出售手工花瓶。这种花瓶全部由串珠连成,一根线从头串到尾,工艺有些繁琐。每个这样的花瓶需要5人共同完成,每个花瓶平均可获利46元。农产品销售有季节限制,而这样的手工艺品受季节影响不大,销售比较稳定。手工艺品销售带动了40名女性村民就业。

  打包好的包裹灰扑扑的,十分不起眼,但它们满载的是新鲜农作物,即将奔赴北京、黑龙江、陕西等全国各地。

  前路漫漫求索

  去年7月到12月,马敬祖的电商服务站帮村民购买商品近40万元,出售产品9万余元,顺差巨大。马敬祖意识到,自己的电商服务站还远远不能帮助村民致富。

马敬祖向记者介绍益农信息社的情况(王慧/摄)

  “上行(指购买量)越多越穷,下行(指销售量)越多越富。”他说。2017年3月,马敬祖向甘肃陇南地区电商扶贫模范县学习先进经验,引进了益农信息社,为农民提供农业信息,“这个社会,信息就是财富嘛!”马敬祖一边点头一边说。同时,他还提出并大力支持建设庙庙湖生态移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直接带动村民50余户。

  马敬祖还作为致富先锋,跟村里59个贫困户结对子,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他每个月都会跟结对子的贫困户交流经验,上个月还给5个特困户的孩子打了300多元钱。马敬祖打算帮这些贫困户的网店好好“包装”一下,争取能多卖一些。谈到这里,马敬祖的眼睛亮亮的:

  “今年肯定比去年好些!”

  (校园记者 杨佳奕 张浩哲 王慧 指导老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从戈壁荒滩到“森林之城”    ——石嘴山市转型发展成果实地探查(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从戈壁荒滩到“森林之城” ——石嘴山市转型发展成果实地探查(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武汉之行 找寻艾黎足迹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武汉之行 找寻艾黎足迹
  •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活动在兰州启动 将赴敦煌等地考察(图)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活动在兰州启动 将赴敦煌等地考察(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专家手记 :做好艾黎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专家手记 :做好艾黎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中、新、英三国青年相聚上海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中、新、英三国青年相聚上海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烈火锤炼,练就铁一般的品质  ——走进虹口消防队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烈火锤炼,练就铁一般的品质 ——走进虹口消防队
  • 了解历史 弘扬传统文化 50余位甘肃高校师生走进嘉峪关(图) 了解历史 弘扬传统文化 50余位甘肃高校师生走进嘉峪关(图)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奋斗的一生 奉献的一生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 :奋斗的一生 奉献的一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