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了解历史 弘扬传统文化 50余位甘肃高校师生走进嘉峪关(图)

17-07-20 15: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中国甘肃网7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吕庚青 文/图) 最是烽堠经世面,长烟落照立云头。7月20日上午,甘肃省“高校师生暑期文化之旅”代表团来到嘉峪关,登上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城楼。这里曾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承载着丝路精神与长城文化的双重内涵。悠悠数百年,曾经的刀光剑影、战马嘶鸣,早已远去。如今的嘉峪关却依旧雄浑壮丽。

  雄浑壮丽的嘉峪关城楼

  顺着走马道,代表团一行缓缓登上城楼。环顾四周,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景象,而远处的祁连山巍峨耸立。

  师生们认真聆听曾经发生在嘉峪关的历史故事

  “我被古人的军事智慧深深折服了”,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的蔻光杰一边用双手比划一边说:“他们能够想到用瓮城来实现防御,再辅以必要的配套建筑,在守城攻敌的过程中便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创造性的思维方式,以及官井、戏台和文昌阁等多个参观点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都值得我们去传承,去弘扬。”

  当谈起这条一路向西,追寻文化之旅的沿途见闻时,蔻光杰表示,自己考虑最多的就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我们不仅要自知,还要团结身边的人,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同样,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这一问题上,来自兰州大学的夏睿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比如说嘉峪关,它见证着这片古老土地的风起云涌,历史变迁。文化是促进一个民族发展繁荣最坚定的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如何在青年学子中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而此次文化之旅给了我新的启示。”

  记者了解到,很多代表团的老师都赞同夏睿老师的说法。他们认为甘肃的青年学子更应该了解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把个人发展融入到甘肃建设中去。

精彩推荐

  • 陇南白马人文化村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班在文县开班(图) 陇南白马人文化村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班在文县开班(图)
  • 兰州市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制宣传在行动”活动 兰州市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制宣传在行动”活动
  • 兰州市鼓励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服务 兰州市鼓励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服务
  • 路面地钉绊人部分电线杆影响行人通行 兰州市人行道上细节还待完善(图) 路面地钉绊人部分电线杆影响行人通行 兰州市人行道上细节还待完善(图)
  • 西关十字交通组织全面优化 兰大二院停车场将对外开放(图) 西关十字交通组织全面优化 兰大二院停车场将对外开放(图)
  • 兰州市文明风尚进社区走进东岗西路街道 兰州市文明风尚进社区走进东岗西路街道
  •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3.3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3.3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 甘肃农业大学“天使之翼”实践队:一支毛笔一声秦腔一场远行(图) 甘肃农业大学“天使之翼”实践队:一支毛笔一声秦腔一场远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