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精准扶贫路上的铿锵步伐

17-07-17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临夏精准扶贫路上的铿锵步伐 

  本报记者 马龙

  自2013年以来,全州农村贫困人口由最初的56.1万人,下降到如今的26.08万人,贫困面从32.37%下降到14.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最初的3626元,增加到如今的5680元。

  自2013年以来,全州新改建农村公路450公里,100%的建制村、70%的自然村实现了通沥青(水泥)路,全面完成了42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5.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1.96万户,易地搬迁2.2万人。

  自2013年以来,全州共选派5104名州县乡机关干部到村开展帮扶,构建了纵向到村、横向到边的州县乡村四级扶贫工作机构。

  ……

  伴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角吹响,临夏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州委“六抓”思路举措,紧盯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在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式的同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紧紧围绕“精准”这一根本,专项扶贫压茬推进,行业扶贫合力推动,社会扶贫全力跟进,各类资源集聚扶贫开发,全面打响了精准扶贫整体战、攻坚战和决胜战。

  精准识别脱贫时不我待

  对象上墙、内容上墙、目标上墙、措施上墙……现如今,走进我州每个贫困村的村委会均能看到显眼处有这样一张“853”作战图,图上清晰记录着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生产条件、劳动能力及增收计划等基本情况。

  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扶贫攻坚战,摸清穷底是关键,只有把真正的贫困户找出来,精准扶贫工作才能得到所有群众的认可。为此,州上结合我州实际,提出了全州脱贫攻坚“12345”工作思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

  “干部们做事认真仔细得很,每次来都拿着计算器,边问、边算、边记,我自己记账都没这么清楚”。买家集镇石咀村贫困户李双方说道。自精准扶贫“战役”在临夏全面打响以来,州上就把准确识别扶贫对象,看做决定“精准扶贫”成败的关键,紧紧围绕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和保障“六个精准”,严格要求各县市、部门迅速落实,尽快摸清底数,找准对象,精准施策。

  同时,采取“鼓信心、增技能、加动力”的方式,切实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等靠要”到“内生动力”的转换,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实现自主脱贫。

  产业扶持 搭建脱贫载体

  一个“穷”字是贫困地区共同的身份标签,穷有穷的原因,扶要结合实际。我州是六盘山片区乃至全国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在全省14个市(州)中位居第二。对于这样一个底子薄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来说,扶贫工作好比走蜀道上青天,如何让广大贫困群众彻底摘掉“穷帽子”?怎样才能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在‘精’字上寻良方,在‘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破难题,在‘细’字上下工夫”,州委书记杨元忠一语中地切中了开展这项工作的要害。

  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63岁的村民虎祥林,多年来一直在搞养殖,因缺技术资金,一直没有形成规模。自从他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后,该县给他修建了大门和围墙,还新修了养殖暖棚,发放了4只膘肥体壮的基础母羊,给他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让他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相关部门专门请来畜牧养殖方面的技术员,为他开起“小灶”。

  像虎祥林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让群众说了算、按群众意愿办”,临夏州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把中央、省州的政策举措与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按照全省精准扶贫“1+17”意见方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折股量化分红等新的扶贫模式,在稳定增加收入、提高脱贫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针对不同贫困农户和人员,采取百姓“点菜”、政府“配菜”的方式,根据贫困农户的现状、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个体差异,制订不同的“菜单”来弥补贫困家庭的“营养缺失”,精准发力,让一户户建档立卡户逐渐“消失”。

  完善设施 打牢脱贫基础

  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意为“悬崖边”。走进这里,就像一头跌进了大山里,近处是山,远处是山,满眼都是山。“上去一山又一山,一道一道的塄坎。”这曲东乡人吟唱的古老悠扬的花儿,仿佛就是布楞沟村的写照。

  多少年里,干旱与贫穷,如影随形缠扰着布楞沟。每当旱情来临,走出去打工讨生活,成了村民唯一的选择。

  如今,眺望布楞沟村,昔日的小山村已改变了模样。山腰上层层的梯田缠绕,山脚下平整的红砖灰瓦房拔地而起;小学校里红旗招展,漂亮的教学楼和铺着绿色塑胶的小操场,非常醒目。从山顶到村里,是一条平坦的水泥硬化路。在布楞沟村委会的二层小楼上,设有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添置了洗衣机等新家电……“若不是精准扶贫,我们村再过十年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7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马国权谈起该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满脸喜悦地说。

  扶贫打好精准牌,脱贫按下快进键。在五年的脱贫之路上,2013-2016年我州共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2亿元,各级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2.49亿元,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4.69亿元,深入实施“七个一批”脱贫行动。

  正是由于我州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不喊口号,不定好高骛远的目标,瞄准目标、对症下药,缺什么、补什么,把扶贫工作做在细处、做在实处。这才使一个个昔日的贫困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一串串鲜明的对比,无不跳动着令人心动的音符。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无不折射着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如今,依托着更好的优惠政策、更多的扶贫资金、更适宜的产业项目,全州上下凝心聚力正在续写奋战全面小康的美丽画卷。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