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红河乡柳王村:“失联村”转身“明星村”

17-07-11 14: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赵凌艺

  本报记者 徐青

  距县城30多公里,地处红河流域特困片区的大山最深处;有美观漂亮的文化广场,可晚上从来没有什么文化活动;当你离开这个村后,你能电话联系到的,基本只有村里的干部们……

  这个“失联村”就是泾川县红河乡柳王村。

  从2012年建起日光温室和大拱棚,到去年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再到今年两次去村里采访,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当记者离开村子后,在村里采访过的菜农的电话,没有一个能打通。

  不接电话,菜农们究竟在干啥?当然是在忙着种菜、卖菜。 去年,柳王村种植蔬菜近1500亩,产菜1935多吨,依靠15家“红河放心菜”直销店和两个“微店”,全村295户1153人人均收入了5034元,其中216户菜农户均收入达2.68万元。

  “一业突破”种菜,大山深处的柳王村在全国出了名。但在过去,各家各户都只是住在山上的窑洞里,种点能养活一家人的口粮,大面积种菜的人少之又少。

  “2009年,村里建起了水泥柱小拱棚,我是第一批种菜的。”在柳王村蔬菜园区,菜农冉小霞说:“之前,我们一家人住在山脚下的窑洞里,靠山上的13亩地生活。那时,一亩山地打三、四袋麦子,一年收入不过5000元。”

  冉小霞1993年嫁到柳王村之后,和丈夫再没外出过。“一家5口人要吃饭,娃还要上学……”生活的难处可想而知。2009年,村里建起小拱棚,冉小霞和丈夫一口气承包了11个棚,种了4棚西瓜、3棚辣椒和4棚甜瓜。

  虽然一到雨天就出不了村,虽然10公里外的乡街道没有集市,但凭着对过上好日子的渴望,冉小霞和丈夫风雨无阻。在县、乡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头一年种菜就获得了“成功”:“年底一算账,收入2万多元,那是最好的一年。”

  2012年,双联春风吹进了柳王村。在帮扶单位和县、乡的支持下,柳王村建起了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拱棚。这一年,冉小霞争取到了1个温室和5个大拱棚。2015年以来,冉小霞还先后流转了村民的5亩川地,种上了西瓜和洋芋。

  在柳王村,许多菜农都和冉小霞过着一样的生活:阴雨天不歇,节假日不休,甚至没有好好过个年三十,更别说晚上有啥文化活动了。村主任柳拉荣说:“大伙儿都是倒茬种着菜,白天在棚里地里忙活,晚上就都早早休息了。”

  一门心思求发展,让柳王村人的“红河放心菜”短短几年时间里“走”出了大山,“走”进周边城市。去年初,这个村的贫困发生率还要58.11%,在易地搬迁等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去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25%。

  仅仅一年时间,“失联村”“摇身一变”为“明星村”,180户642人脱了贫。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