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聚丙烯项目:拉伸产业链条提“身价”

17-07-11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赵凌艺

  本报记者 王建文

  作为我省重要的资源富集区和全省煤炭产业重点县,华亭县面对国家节能减排、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环境,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推动能源工业向多元工业升级,在拉伸煤炭产业链条、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由原煤制甲醇,再由甲醇制丙烯,一条煤化工产业循环链就地让原煤增值数十倍,产业效益翻几番。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20万吨聚丙烯项目是国内首家采用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技术实施的一项重大煤化工项目。项目依托中煦公司60万吨煤制甲醇厂建设,通过对煤制甲醇进行深加工,将低附加值的危化液态甲醇产品就地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固体聚丙烯产品,实现煤炭资源的安全、洁净、高效利用。

  20万吨聚丙烯项目之所以“高大上”,是因为其身上有几个特别耀眼的“名片”:该项目是国内首家采用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技术实施的一项重大煤化工项目,可谓是该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探索者和先行者;该项目是全省煤化工产业链中最大、最前端的项目,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第一套FMTP科技示范项目和甘肃省“十二五”重点项目,头顶光环、科技感十足;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21.57亿元,年利润总额2.24亿元,经济效益可期,项目前景一片光明。

  “什么是聚丙烯?投资聚丙烯项目技术上成熟吗?”面对记者的疑惑,项目负责人非常肯定的说,聚丙烯是一种半结晶的热塑性塑料,具有较高的耐冲击性,机械性质强韧,抗多种有机溶剂和酸碱腐蚀。在工业界有广泛的应用,是常见的高分子材料之一。由甲醇制丙烯是替代石油为原料制丙烯的另一工艺路线。

  据介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26.42亿元,截至2016年底,完成了土建、设备招标和安装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8.06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转化甲醇60万吨,生产聚丙烯16万吨、液化气1.9万吨、丙烷2.1万吨、汽油1.4万吨、燃料气0.8万吨,MTBE(甲基叔丁基醚)2.8万吨,年营业收入可达21.57亿元,利润总额2.24亿元,预计年内建成试车。

  让能耗降下去,让效益升上来,让煤化工产业“有中生新,新中有特色”,这是华亭县在打造传统煤炭产业升级版中谋划的新思路。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