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 丝绸之路是半部世界文明史(图)

17-07-05 11:08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玉芳

  “自古陕甘一家,甘肃平凉、庆阳的方言跟陕西话基本一样,甘肃作为一个混合性文化的地域,文化也受到了周边文化的影响。”7月2日晚,“禧福祥·6年西凤丝绸之路杯”第三届青年散文大赛丝路采风团抵达兰州,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在兰州论坛上谈到了陕西跟甘肃在文化上的互相影响,并就甘肃历史、当下和丝绸之路黄金段进行了总结发言。

  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

  到了甘肃,最绕不开的就是河西走廊,这是丝绸之路黄金段,而整个甘肃,也恰恰是一个狭长形的通道。汉代,年轻的汉武帝在长安遥望着迷雾一样被匈奴把守的河西走廊,而打通这条廊道,联合西域的国家共同打击匈奴对于当时汉帝国来说迫在眉睫。于是,张骞、霍去病,汉王朝的触角从长安出发,通过兰州一路向西到河西走廊。这也正是此次采风团的路线。

  “丝绸之路首先是自然地理通道,这是无法改变的。河西走廊现在仍然是咽喉地带,南面是祁连山,北面是蒙古高原,现在无论是飞机还是铁路公路都大体上沿着这条道路通向中亚诸国。其次它有非常重要的军事价值,是最初汉朝为了联络中亚势力联合夹攻匈奴而打通的。实际上在丝绸之路之前有个玉帛之路,这条商道是通的,西域的玉石运输到中原,中原的丝绸运输到西域,但被匈奴控制之后就几百年间无法通达。实际上,军事行为带来的是文化商业的交往,丝绸之路打通后,这条路开始空前地繁荣起来。”马步升谈到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

  处在特殊位置的这条路,成为了东方和西方沟通的重要通道:“整个中亚历史和丝绸之路有着很紧密的关系,而当时丝绸之路也承载了东西方沟通的重要作用。航海大发现为什么兴起?是因为丝绸之路断了之后,欧洲和东方之间的联系断了,所以全球海上的联络开始多了起来,因此丝绸之路作为半部世界文明史是没有问题的。”

  文化沉淀与民族心理

  2013年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最重要的关键词。

  昨日,马步升谈到了与中亚在历史文化方面的交流:“这几年来,我接待过几十个学术代表团,对于丝绸之路的这段历史研究,专家们都做出了详尽的考证。近期我参与编撰了中哈文化交流史。准确地说,中亚诸国有漫长的缺少文献记载的时代。《汉书·西域传》2400字,就是中亚各个国家书写自己上古历史的最好证据,除此之外,在距离敦煌不远的悬泉置遗址出土的汉简中有许多中亚交流史,当时悬泉置是官方的接待站,记录了许多和西域诸国交流的内容,所以他们特别渴望中国提供资料来补充那段历史。”

  “丝绸之路上一个个残破的古城墙,向我们展示着几千年的历史,所有的都会过去,成为历史的烟云,只有文化沉淀,塑造了整个民族心理。这也就是我们研究丝绸之路的重要原因。”马步升表示。

  甘肃的混合型文化

  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甘肃的历史和在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之后,作为中国文学大奖的评委之一,马步升将目光回转到了当下:“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一条道路,文化之路、石窟之路。在甘肃有3000多座石窟,榆林窟、莫高窟、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马蹄寺石窟、南北石窟寺,可以说遍布了甘肃这条狭长形的走廊。甘肃的文化是混合型的,分别受到陕西为代表的黄土高原板块、四川为代表的巴蜀文化板块、本地发源的黄河文化板块以及青海为代表的河煌文化板块和绿洲文明板块的影响。甘肃是由五大地理板块组成的五大文化板块,甘肃文化是杂色的,有丰富性、多元性的特点。”

  “在国内一次比较重要的当代文学理论研讨会上,我说,中国文学是汉族文学,是中原几个省份的文学,现在才包括了所有民族的东西,边疆文学才开始逐渐发展起来。长此以往,边疆文学是被中原看的文学,随着地域文化自觉兴起以后,就有一种我看的状态,我要对我自己做出命名和评价,还要对文化中心地带做出自己的评价。这是边疆文化的一个态势,跟内地文化相比有劣势有优势,会更加呈现出多元性和原始性。西北边疆文化思考的是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我为什么活着这些问题。现在每一个地域民族都有了自己的作家,踏入了现代意义上的文学创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甘肃文学是滞后的,一直到了2000年左右,随着边地文化的强势崛起才开始在全国萌芽。”对于当前甘肃文化在全国的地位,马步升做了深刻而清晰的剖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