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特教老师张娟: 以我赤心爱你护你,“星星的孩子”

17-06-26 0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特教老师张娟:以我赤心爱你护你,“星星的孩子”

  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张娟(中)在教学现场。

  作为特教老师的张娟,有个特别的梦想:让“星星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普通的生活。

  之所以被称之为星星的孩子,是因为他们患有孤独症、多动症等病症。孩子不知道世间的忧愁烦恼,每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哭或笑,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随性而为。

  1 “孩子拽着衣角问:张老师我可以叫你张妈妈吗?我的心顿时酥了!”

  “来,大家跟着我做,先将鞋带的一头穿在一只鞋最前面的一个空内。”

  6月5日上午10时,兰州市城关区双城门一处写字楼内,张娟正在给“星宝”们教如何系鞋带。看似一个普通的行为,七八个孩子却做得有些吃力。有孩子将鞋带的两头拿起直接往一个空里硬塞,有的左顾右盼,不理张娟讲话……张娟放下手中演示的鞋子,从第一个孩子起,手把手地教如何将鞋带从一个孔穿到另一个孔,眼睛还不时留意旁边的孩子,是否还在座位上。

  有孩子看到记者,木然地站了起来。张娟看到这一幕,上前安抚:“没事,这个叔叔就是看看我们的。”几次耐心抚慰,孩子坐回了椅子,继续学着穿鞋带。类似这样普通的动作,张娟一节课要示范数十次,而孩子则要学习四五节课甚至更多课时才会独立穿鞋带。

  “孩子需要我们耐心对待,而这基于我们之间的感情。”张娟指着其中一个叫小雨的孩子对记者小声说。小雨是张娟接触特教行业的第一个学生。一次课余活动,小雨偷偷塞进张娟包里一包酸奶,并拽着衣角问:“张老师,我可以叫你张妈妈吗?”张娟说:“我的心顿时酥了!”

  张娟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也是家里的独生女,相对宽松的家境让她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包括对自己人生的规划。

  2004年,从西安求学归来的张娟进入一家单位工作,不久后结婚生子,婚后辞去了工作在家中做全职妈妈。“那个时候,生活相对安逸,在家除了带孩子就是看书。也许正是让我有了学习的时间,才有了对人生的独特认识。”

  时间很快,10年过去了。看着自己的孩子逐渐长大,她决定出去工作。这一想法立刻遭到丈夫及家人的反对。

  但张娟决定出去工作说服了家人。其实,她早已选好了职业——做一名老师,一名特教老师。

  因为此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娟和朋友去一家特教中心做公益活动。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将自己制作的手工皂赠予她们,以示感谢。孩子们笨拙的动作,甚至表述不清的言语深深地触动了张娟。而那次也是她第一次接触特教行业。

  张娟进了兰州一家特教中心。特教班的孩子接受能力要比一般小孩慢,让他们记牢并且做好一个动作非常艰难,需要老师上千次地耐心演示。张娟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教老师。

  2016年底,由于家庭原因,张娟不得不同意家人的要求准备辞职离开特教中心。为了给孩子们和自己有个交代,她决定为孩子们做一场有纪念意义的晚会。

  张娟说:“就为了给自己特教职业生涯画上打着蝴蝶结的句号。”当时晚会主题还包括慈善捐助,她想以后自己再次露面时,会以义工或捐资者身份在孩子们面前出现。

  晚会上,当主持人问及她为何离开特教,张娟潸然落泪,这时的她,内心涌动着千言万语难以言说。但对孩子的爱,却永远扎根心头。

  2 “有些爱不能等,虽然有时候要化缘般求助,将财物真正用到孩子们身上,还是值得的。”

  辞职后张娟首先选择了外出旅行。而期间有家长得知张娟离开,邀请她参与创建一家特教组织,被张娟婉言谢绝。

  就在结束旅程回到宾馆休息时,一位家长忽然给张娟发微信:“小杰去世了。”小杰是她曾经接触过的一名特教孩子,他尽管体力较弱,却是老师们心里的小帅哥。

  “爱真的禁不起等待。虽然要跨年了,不等待,好好爱!”这是张娟当时发在微信圈里的一句话,是她的心灵独白。

  回到兰州后,张娟再次成为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

  当得知几位妈妈筹办特教机构时,张娟被感动了。一名自闭症孩子妈妈邀请她加入。张娟再次陷入纠结之中,几个夜晚,她难以入睡。

  几番矛盾后,张娟给丈夫和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准备再次进入特教行业。最终,家人理解了,也同意了。

  当时,已经进入2017年春节假期。家长们所筹的钱款还没达到目标额度。张娟便发动亲朋好友捐款,并告诉对方自己的目的。“大过年的,让大家听我说死亡、残障之类的话题确实沉重。”但是张娟清楚,孩子们是等不住的,因为春节过后孩子们就要入学,否则会错过整个学期。

  此后张娟像着了魔似的四处“化缘”。其间她关注网页捐助动态、捐赠信息,哪怕受捐一元钱,都及时回复对方,“因为这是尊重对方”。

  善意让人感动,善行总有回报。张娟的行动打动了人们,十多万元钱款勉强将特教中心建了起来。

  2017年3月10日上午,甘肃首家由心智障碍儿童家长创办,社会爱心人士联合募捐的公益性特教机构——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举行了开学典礼仪式。

  “凡尘是人世间,安星是给孩子们一个安心的环境,让星星的孩子安家,让家长放心。”张娟解读着这个名称,“尽管有些拗口,但也是我们的真实心愿。”

  “有些爱不能等待,虽然有时候要艰难求助,但将财物用到孩子们身上,还是值得的。”

  3 “从母亲的角度,希望社会多给予特教儿童一些普通孩子的理解”

  今年4月28日下午,一场甘肃民营企业关爱心智障碍儿童公益活动在兰州市安宁区一家酒店举行,凡尘安星特教中心的孩子是活动的主角。

  伴着歌曲《隐形的翅膀》,在不大的舞台上,一群6至13岁的孩子用手语舞表达着他们的内心世界,不时露出纯真笑脸。观看者被孩子们的真诚而笨拙的动作感动着,不时热泪盈眶。

  活动现场,整齐地摆放着孩子们的绘画作品、手工作品。疯狂的小鸟、大黄鸭、金鱼等都成为孩子们表现的主题;树木、猫咪、小鸟、鲜花也成为他们绘画作品中的重要元素。凡尘安星几名“小画家”的作品,被在场的企业家欣然拍走。孩子们的作品以及书画家的佳作义拍共计8600元。这让张娟很感动,现场,她代表家长、活动主办方表示,所筹善款将全部用于中心的孩子日常开支及康复上。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以“牵手你我共享快乐”为主题,与凡尘安星特殊教育联合展开爱心联谊大型活动。“组织这样的活动主要是让社会从认识上别歧视这些孩子,让他们和其他儿童一样受到应有的待遇。”张娟认为。

  李巧娇是凡尘安星中心的一位老师,也是一位特殊孩子的妈妈。“特殊孩子的教育本身投入就大,作为老师要用更多的时间耐心引导孩子。”她提到,有时候这些孩子乘车或游玩中,因为疾病原因会有些异样的举动,就会遭到其他人质疑,家长也因此不愿带孩子去公共场合,这样反而更容易伤害孩子。

  “孩子每学期五千元学费,中午要管午餐、休息。而特教老师的正常收入都在三千元以下。虽然有点辛苦,但能为这些孩子做老师,我们都感觉到很有意义。”这是张娟工作的动力。工作甚至辐射到她家人,有时候,丈夫承担学校的免费司机接送孩子,父母也捐钱捐物支持她的工作。

  “在爸妈眼里,我工作后身体要比在家好很多,也许这就是自己热爱的原因吧。现在我的工作和生活早已没有界限,想过放弃,也狠心离开过,但最终还是回来了,因为缘分此生难尽。”

  张娟期盼, “从母亲的角度,希望社会多给予特教儿童一些普通孩子的理解,为他们有尊严地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 董子彪

精彩推荐

  • 宝兰高铁将开通 列车到开时刻表出炉 看看几点开到“您家” 宝兰高铁将开通 列车到开时刻表出炉 看看几点开到“您家”
  • 定西渭源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甘肃马铃薯主食化再添新食谱 (组图) 定西渭源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甘肃马铃薯主食化再添新食谱 (组图)
  • 兰州14岁少年黄韵喆 妈妈走了他与爸爸相互安慰(图) 兰州14岁少年黄韵喆 妈妈走了他与爸爸相互安慰(图)
  • 机器人“起舞”兰州市三十二中校园科技节(图) 机器人“起舞”兰州市三十二中校园科技节(图)
  • 兰州市皋兰县推行“三个一”工程让市民享受舒心生活(图) 兰州市皋兰县推行“三个一”工程让市民享受舒心生活(图)
  • 回顾高考40周年往事(图) 回顾高考40周年往事(图)
  • 甘肃“献血英雄”景屹 21年无偿献血62次43200毫升 甘肃“献血英雄”景屹 21年无偿献血62次43200毫升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竞赛在兰举办(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竞赛在兰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