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高考理科第一名】肖智文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17-06-23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肖智文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

  兰州一中高三年级部主任、物理老师叶文玉一见到得意门生肖智文,兴奋地当场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紧随其后的是化学老师刘跟信。

  兰州一中“萃英班”18岁的肖智文,语文127分、数学144分、英语141分、理综279分,总分691分。

  “我这智文太全面了!不光是学习好,聪明、智慧……”叶文玉老师一席发自肺腑地夸赞,弄得智文有些不好意思。智文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痴迷起了航模。刚开始只是玩玩纸飞机,后来越玩越“高级”,在十九中上初中开始,就学着自己设计、制作模型飞机。在一中,还保存着智文自己设计的无人机。谁能想象,一个男孩子,叶文玉和刘跟信老师的共同评语竟都是“心灵手巧”!

  智文今年高考数学和英语失分不多、接近满分。而理综是他的长项,曾经获得过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一等奖,化学和生物都是省赛二等奖。对于生物,智文说,“学习生物,还是要回归课本,相对于理综的其他两门课,需要记忆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但是还是老师的那句话——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智文不赞成“高三后进入‘刷题’的‘死循环’”,他说,在考前适当做几套题练一练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同一类题型的题做许多遍,有精力的话可以找一些竞赛题锻炼一下。他认为,学知识重点在于拓展和延伸,理科生拓宽知识面的重要性不亚于文科。他还经常阅读一些航空知识方面的杂志。

  智文人缘非常好,高中先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后来当上了班长。不管谁请他讲题,他都“有求必应”,按智文的话说,“讲题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再次巩固知识的过程”。他也是非常有孝心的孩子,中午在爷爷奶奶家住,经常帮助爷爷奶奶干家务。他生活简朴,学习自觉,坚持早6时半起床,午休1小时,晚12时半睡觉。记者 何燕/文 甘霖/图

精彩推荐

  • 公祭伏羲大典昨日举行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典礼 公祭伏羲大典昨日举行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典礼
  • 兰州市直第三督导组督导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商场(图) 兰州市直第三督导组督导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商场(图)
  • 兰州市民反映:新开通B327号路东口人行信号灯不亮存隐患 兰州市民反映:新开通B327号路东口人行信号灯不亮存隐患
  • 兰大二院护士跪地急救 落水老人醒了 兰大二院护士跪地急救 落水老人醒了
  • 兰州市督导组督查红古社区、学校、医院等窗口单位和教育基地 兰州市督导组督查红古社区、学校、医院等窗口单位和教育基地
  • 兰州一小区围墙倾斜居民忧 呼吁有关部门快维修 兰州一小区围墙倾斜居民忧 呼吁有关部门快维修
  • 兰州西固区兰铝社区普及24字“手势操”助力创文(图) 兰州西固区兰铝社区普及24字“手势操”助力创文(图)
  • 以模拟测评为镜补创城工作短板 兰州市榆中县举全力打赢“创城”战役 以模拟测评为镜补创城工作短板 兰州市榆中县举全力打赢“创城”战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