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民盟集体建言:公厕管理引入星级评价制度

17-06-22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市民盟集体建言:公厕管理引入星级评价制度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晓霞)针对前一段时间针对第三方模拟测评打分情况所显示的情况,公共厕所的管理仍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民盟兰州市委员会集体建言,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在公厕布局、成本管理等方面进行细化。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经过调研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虽然我市普遍重视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公共厕所的设施和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厕布局不够合理、数量略显不足。在繁华地段,排队等候如厕的现象较普遍,而且随地大小便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二是部分公厕设施不完善、管理尚存在缺位情况。有的是龙头不出水,秽物不能及时冲洗。有的感应器失灵,有的拉手或插销损坏未修,等等。三是有的公厕卫生较差。清理不及时,尚有多处公厕(尤其是新增简易厕所)形如旱厕,臭味逼人。

  为切实加强我市公厕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厕的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盟员们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合理布局公共厕所。建议在繁华地段和人员密集场所增加公厕数量,所有公厕设立男士小便间,以方便如厕,有重大活动时机动投放适量流动公厕。二是鼓励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政府可通过财政补助和奖励等形式整合社会资源,鼓励沿街单位、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加油站、宾馆饭店等的内部厕所(除特殊情况外),必须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以弥补公厕数量不足问题,缓解如厕难问题。三是叫停收费公厕。四是城市环卫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公厕的升级改造,增加感应式冲刷设备,加强维修维护,确保水电管线畅通,保证设备设施齐全有效。

  尤其是在管理方面,市民盟建议公厕管理应引入星级评价制度。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定公厕日常管理制度、专人巡查制度和保洁标准,加强公厕管理。二是在公厕管理上引入以公厕卫生状况为主要考核内容的星级评价制度,星级公厕实行动态浮动制。三是以星定酬。公厕管理人员的薪酬与公厕管理质量挂钩。以星定酬,聘专人按保洁标准巡查评分,按一定时段评分定星,星级实行动态浮动,拉大星级之间的工资或奖金差距,引入末位淘汰机制,奖罚分明。四是取消公厕水费与管理成本挂钩机制。同时,他们还建议应该增加公厕导向系统;明确公厕开放时间,尽量延长开放时间,建成数量足够的24小时开放厕所;在公厕醒目位置应该张贴投诉单位和电话,以方便市民对公厕卫生状况的投诉。对市民投诉的事项,应及时受理,对卫生不达标的公厕给予降星处罚。

精彩推荐

  • 兰州部分市场环境卫生堪忧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该管管了 兰州部分市场环境卫生堪忧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该管管了
  • 环境卫生、消防设施、交通秩序都存在问题  兰州这些市场需尽快整治(图) 环境卫生、消防设施、交通秩序都存在问题 兰州这些市场需尽快整治(图)
  • 兰州市督导组榆中抽查部分单位整改情况 公益宣传还需加强(图) 兰州市督导组榆中抽查部分单位整改情况 公益宣传还需加强(图)
  • 对照“创文”标准 兰州桃海市场整治“脏乱差”(图) 对照“创文”标准 兰州桃海市场整治“脏乱差”(图)
  • 兰州中川机场美中不足商贸一条街脏乱差 督导组要求逐条限期整改(图) 兰州中川机场美中不足商贸一条街脏乱差 督导组要求逐条限期整改(图)
  • 兰州市创城督导组“回头看”七里河多个单位(图) 兰州市创城督导组“回头看”七里河多个单位(图)
  • 驻新区督导组“回头看” 机场整改扎实有效 兰州中川大道仍然脏乱差(图) 驻新区督导组“回头看” 机场整改扎实有效 兰州中川大道仍然脏乱差(图)
  • “创文”督导组到兰州七里河区“回头看” (图) “创文”督导组到兰州七里河区“回头看”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