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阳光小男孩”人小志坚——记武威少年何鹏元(图)

17-06-19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阳光小男孩”人小志坚——记武威少年何鹏元

 

  何鹏元和爸爸在地里劳作

  12岁的武威男孩何鹏元,天生个头矮小,可是他乐于助人,通过体谅和帮助他人,让自己变得强大;他用宽广的胸怀,敏感感知春夏秋冬冷暖交替的世界;他用细腻的情感,滋润着周围人的情绪和笑脸;他热爱劳动、开朗乐观,他坚信,只要努力向上,总有一天人生会变得天高海阔、鸟语花香。

  A

  懂事能干的“小不点”

  6月16日凌晨3∶50,何鹏元便被一阵窸窣的起床声惊醒了,他知道,这是爸爸何大闯和妈妈陈瑞兰要去12公里处的屠宰场取肉。

  何大闯和陈瑞兰是武威市凉州区怀安镇芦家沟村三组的农民。家有六亩土地,全部种植小麦。农忙时,他们回农村种植、收割。农闲时,他们在城里做生意或打工,以方便给女儿何晓霞和儿子何鹏元提供更好的上学条件。

  凌晨6时左右,当何大闯和陈瑞兰买肉回来时,何鹏元已经起床,他帮助妈妈推三轮车、抱秤,还将剁肉的木头墩、绞肉机等推到居民小区……

  记者看到,51岁的陈瑞兰所经营的肉摊与其说是一个摊,还不如说是一个点。偌大的居民小区马路旁边,一个用一辆三轮车支起来的孤零零摊点,上面支一把遮阳伞,旁边一个肉墩,一台绞肉机。周围再无摊点和商铺。陈瑞兰每天取肉不到50公斤,现卖现取。卖肉18年,风雨无阻。

  12岁的何鹏元,身高只有8岁孩子那般大。个头矮小的他推一辆三轮车显得非常吃力,但他却拼尽全力去推。帮妈妈摆好摊点后,他还细心地帮妈妈倒好开水。陈瑞兰不善言辞,夏日的太阳直射在她的脸上,让她看起来坚强又沧桑。当听到儿子何鹏元热情而有礼貌地跟周围来往居民打招呼时,她的脸上盛满了盈盈笑意。

  B

  人小志坚乐于助人

  何鹏元个头矮小的问题一直让何大闯和陈瑞兰非常担心,他们曾经跑遍省城各大医院找专家,做了多项检查,医生认为,何鹏元的智力和体格都没有问题,需要慢慢观察。

  居民小区的老人告诉记者,何鹏元这个孩子大家都认识,个头虽然矮小,但他乐于助人。李奶奶买了菜,他就帮着拎上楼。张大爷要去楼下打牛奶,他一阵风似的帮老人打好牛奶送上楼。最让小区人们印象深的是,有一次何鹏元帮邻居送大米,一袋20斤的大米,驮在自行车上,大家只看见自行车在动,却看不到何鹏元的小身体。有邻居惊叹,这个小家伙太厉害,他怎么做到的?听到周围邻居的夸赞,一旁的何鹏元却羞红了脸。

  16日中午,何大闯骑着摩托车载着何鹏元来到老家——怀安镇芦家沟村。这时绿油油的庄稼长满田野,何大闯带着何鹏元在地里一边除杂草,一边询问何鹏元最近在学校里的情况。何鹏元说,昨天上课时,老师问谁家有铁锨,没有铁锨高的何鹏元立即举手回答:“老师!我家有。”听到儿子的叙述,何大闯表扬了何鹏元。他说:“做的对,劳动是光荣的,不能因为自己个头小就拈轻怕重。”当日,火辣辣的太阳普照西北大地,喷洒农药的何大闯很快就汗流浃背,何鹏元在不远处一边细心地清理杂草,一边用疼惜的眼神仰望着父亲。

  52岁的何大闯幼年痛失双亲,后来挖过煤,做过木工。开过出租车,打过各种零工。他告诉记者,女儿很争气,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儿子何鹏元尽管天生个头矮小,可他敏感、自尊,懂事、听话。但凡遇到农忙时节,干活从来不会偷懒耍滑。去年夏天,他曾经批发了一车西瓜,父子3人拉到乡里去卖。饿了,啃大饼,渴了,吃西瓜,累了困了,就在乡间地头倒头就睡。半个月下来,西瓜没卖掉。反倒赔了钱。当时,何鹏元还安慰父母说:“就当是体验生活!”

  C

  希望成为事业有成的男子汉

  “何鹏元个头矮小,可他学习努力,积极向上。班组的各项劳动任务,他总是抢着干。有一次上语文课,有一位同学突然在教室里哇哇地吐起来,当时一阵骚乱,恶臭味顿时蔓延开来,同学们都被熏得捂住口鼻离开了座位。这时候他冲上前给同学倒水漱口,处理‘炸药包’。望着他的举动,我的脸红了,我发现比他要矮小!”西关小学的张老师这样介绍何鹏元。

  在何鹏元的一本笔记上,记者看到他是这样写道:“我的个头矮小,但我感恩父母,感恩父母带给我的一切。我喜欢读书学习,我希望用读书来改变我的命运,像马云叔叔一样成为一个事业成功的男子汉。我的座右铭是:自信阳光、勇往直前,就没有到不了的彼岸!”

  “我每天帮妈妈搬秤、木头墩、暖水瓶、三轮车……早晨搬出去,下午搬回来,我脚下生风,动作麻利,周围的爷爷奶奶对我赞不绝口,我顿时觉得自己矮小的躯体在人们眼里无比高大,我跟在爸爸身后,干一些零碎的,力所能及的活。炎炎烈日,汗流浃背,我终于体会到在教室里读书学习的生活来之不易!”12岁小男孩何鹏元的这段自述文字深深打动了记者。 记者雒焕素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四角楼附近环境该整治了(图)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四角楼附近环境该整治了(图)
  • 兰州:老奶奶出门买药迷路 好民警驾车送她回家 兰州:老奶奶出门买药迷路 好民警驾车送她回家
  • 兰州南环路一标识牌倒地市民盼望快修复(图) 兰州南环路一标识牌倒地市民盼望快修复(图)
  • 兰州:两辆53路 两名好司机(图) 兰州:两辆53路 两名好司机(图)
  • 兰州市民反映:火车站西出口巷道 摊贩占道阻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火车站西出口巷道 摊贩占道阻碍通行
  • 不一样的父亲节:兰州交警父子兵薪火相传保畅通 不一样的父亲节:兰州交警父子兵薪火相传保畅通
  • 志愿者发力让金城“文图”并茂(图) 志愿者发力让金城“文图”并茂(图)
  • 贴近生活关注热点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新颖灵活 贴近生活关注热点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新颖灵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