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朝阳产业绽异彩 ——临夏州东乡县培育壮大旅游产业纪实

17-06-19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畅游绚丽甘肃 发展丝路旅游—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原标题:朝阳产业绽异彩——临夏州东乡县培育壮大旅游产业纪实

  本报记者尹始学

  地处洮河河谷地带的东乡县唐汪镇,栽植杏树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每逢清明前后,洮河沿岸万亩杏花竞相绽放,蜂飞蝶绕,成为享誉陇上的“杏花第一村”。人们呼朋引伴,踏青赏花,在明媚的春色里,流连忘返。除了万亩杏花引得游客驻足观赏外,独特的丹霞地貌及历史悠久的红塔寺、吉祥寺等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也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

  东乡县通过举办唐汪杏花旅游节,开展以“踏青赏花、聚焦拍花、泼墨写花、歌舞赞花”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今年,杏花节期间当地平均日接待游客达2500多人,累计观光旅游人数达到3.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200万元。游杏花村,吃农家饭,一条“杏产业+休闲旅游观光”模式的发展路子已然开启。

  这是东乡县立足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唐汪杏园农家田园体验区,培育壮大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乡县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途径,立足独特的民俗文化及山川杏林、地理风貌等优势资源,统筹谋划布局,完善旅游功能,促进旅游与文化、商贸、富民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田园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前5个月,旅游接待人数约为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76万元。

  该县旅游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离不开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东乡县位居连接兰州、临夏的交通要道,处在兰州一小时经济圈内,是丝绸古道南路“回藏风情线”上的重要通道,也是黄河三峡旅游开发板块上的重要节点。境内有丰富的马家窑、齐家、辛店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林家遗址出土的铜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铜铸器物,被誉为“中华第一刀”。那勒寺一带埋藏或出土的古动物化石群种类多、存量大,是研究史前文化的重要依据。既有旖旎的刘家峡库区、“陇上杏花第一村”、东大坡森林公园、洮河田园风光,又有险峻的高原峡谷、丹霞地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极富乡土特色和生活气息,为都市居民回归自然、返璞归真提供了天然场所。东乡民族史诗《米拉尕黑》,擀毡、钉匠等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体育、河州花儿、说唱曲艺经久流传。“东乡手抓”是传统的饮食金字招牌,享誉大江南北。“东乡平伙”以其特有的分配方式,体现了东乡人民团结的精神。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炸油香等纯正的民族美食,亲身感受东乡民族的热情好客。

  该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规划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一是以民族风情游为主题,从临夏市出发,沿折达二级公路可以参观林家文化遗址及正在规划打造的彩陶产业园、洩湖峡大峡谷地质公园和撒尔塔民俗风情园,游东干码头、盛世度假村和西北跨度最大的悬索桥刘家峡大桥,品尝花椒辛香,看高峡平湖,赏黄河落日,感受自然生态之美。

  二是以红色文化游为主题,参观民族博物馆、县城灾后重建展览馆,见证高原山城的崛起,游凤凰公园,在美食街品尝民族佳肴,在布楞沟体验古朴、粗犷的生态生存环境和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党和政府的丰功伟绩,感受大爱东乡的震撼之旅。三是以寻踪探秘游为主题,去那勒寺龙担山看古动物化石遗址,探寻远古文化,观大地沧海桑田,去唐汪杏园赏花品杏,观红塔寺石窟壁画的博大精深,看丹霞地貌,领略多彩神奇的东乡。

  坚持“政府扶持、市场主导,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企业运作、大小结合,景区搭台、文化唱戏”的旅游发展理念,该县以市场为导向,面向都市消费群体,突出资源特色,挖掘文化内涵,积极探索旅游活县、旅游富民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该县结合河滩小城镇和折达公路建设,积极推进河滩旅游景区开发,提升库区风光、盛世度假村、孝子峰、奔驰沟大桥、林家遗址等旅游景点的影响力,积极发展特色林果花卉栽植和生态观光餐饮业,打造集观光、生态、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陇上杏花第一村”——唐汪川久负盛名,这里盛产的大接杏,色艳味甜,肉厚汁多,称为果中之珍品,有“天下杏子数唐汪”之美誉。东乡打响叫亮“杏花村”、吉祥寺、红塔寺、丹霞地貌等旅游名片,每年举办“杏花会”和“杏子节”吸引游客赏花品果、观光休闲。

  围绕“县城靓起来”的目标,该县提升县城绿化、美化、亮化的档次水平,集中打造高品位、高水准的美食一条街,积极发展以赏夜景、品美食、避暑休闲为主题的观光休闲农家乐旅游,努力打造特色旅游县城。依托布楞沟流域开发和布楞沟村史馆开发,延伸红色资源和布楞沟手抓羊肉、布楞沟刺绣、布楞沟枸杞等产业资源,打响布楞沟旅游品牌。

  旅游产业作为一项朝阳产业,正成为东乡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新的增长点。东乡旅游已撩开神秘的面纱,迸发出无限的魅力。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新东乡正张开热忱的臂膀欢迎八方宾朋的到来。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图) 兰州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图)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志愿者动员大会召开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志愿者动员大会召开
  • 嘉峪关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嘉峪关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 “共话端午情·同筑中国梦”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转作风促发展国学经典讲座 “共话端午情·同筑中国梦”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转作风促发展国学经典讲座
  • 感谢,世界上那个最爱我的你! 感谢,世界上那个最爱我的你!
  • 第三届陇南文县2018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三届陇南文县2018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