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2017兰州中考】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17-06-19 0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本报邀请兰州三十四中一线教师评析中考英语思想品德历史试题

  英语:选材贴近生活历史:追求以史鉴今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6月18日下午,兰州市2017年中考落下帷幕。图为考生走出考场。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裴强 摄

  中国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6月18日,3.5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的英语、思想品德和历史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反映,英语试题难度与去年中考试题持平,比一诊试题简单,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思想品德试题反映时代特点,紧扣社会热点。历史试题比较灵活,“一带一路”、英国脱欧等热点都进了考题。本报继续邀请一线教师对试题进行解析,帮助考生及家长了解今年中考试题的特点。

  英语:关注社会热点

  兰州三十四中初中英语学科组组长 王以宏

  试题在题型、分值、题量等方面均与去年中考试题和今年的一诊试题保持一致,难度比一诊有所降低,在注重基础知识考查的同时,更加注重知识的灵活运用;在贴近生活的同时,更加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1.注重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

  试卷对于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都做了灵活的考查。

  听力如果不能领会录音内容中的关键信息点,就会造成失误。

  单项选择题主要考查词法、句法、语法的灵活运用。其中一题还将英语和数学概念融合在一起,这也是以后教与学的风向标。2017年的一诊和本次中考试题都加入了对句子结构的考查。对基础知识和用法掌握不牢,模棱两可,理解的偏差,以及平时对此类问题的不够重视都会导致失分。

  词汇考查和按要求完成句子这类题型考查了词性、词形、单复数变化、主谓一致、分数的表达、时态、比较级、固定短语和固定搭配的正确使用等。虽是常规题,但需要学生缜密地思考,否则极易丢分。

  2.选材贴近生活,聚焦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中考试题的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完形填空、任务型阅读理解、口语交际和书面表达等题型,选材更加贴近生活,突出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涉及农民进城务工和农村发展,孝道,名著赏析,健康饮食,科学技术的影响,校园霸凌问题产生的原因、危害和应对措施,英语学习,运动与健康生活等各类题材,选材新颖,涉及面极广。

  完形和阅读这类题型突出了语言的实用性。要求学生细致分析,谨慎答题,平时的学习中如果不注重阅读能力和阅读技巧的培养,对文章的整体理解不到位,都会导致失分。

  书面表达题的选材贴近学生生活,同时考查了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失分的主要原因体现在审题不细、语句不通顺、英语表达不够准确、书写不规范等方面。

  历史:紧扣热点以史鉴今

  兰州三十四中 唐怡欣

  今年历史试题的难度、题量和题型基本延续了去年试题模式,对试题方向的把握依然是重知识重能力,同时关注现实、关注热点,试题具有灵活性、开放性、时效性。

  1.试题重点考查“双基”的核心内容,考查基础知识点、历史主干知识及基本理论的理解及运用。

  2.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及情感、态度、价值观。整套试题,两大题型,都以资料的形式呈现,要求学生不但要具备一定的历史思维能力,而且还要有一定的阅读、理解、分析、归纳和语言表达的能力,因而加大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力度。

  3.试题贴近社会和生活,关注时代主题和社会热点,并将时政热点与教材知识巧妙地结合起来。例如:21题,“一带一路”;22题台湾问题;23题英国脱离欧盟的问题都是现下的热点。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同时,要求学生关注现实、关注热点,并以平时学习过程中培养的情感、价值观来分析社会现实,寻找解决当今社会问题的最好的方法和途径,真正达到以史鉴今的目的。

  总之,试题既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又关注社会热点,取材丰富,使历史学科“以史为鉴,服务现实”的学科特点加以凸显,较好地发挥了考试对教学的引领作用。

  思想品德:注重能力考查

  兰州三十四中 马乔恩

  从命题趋势与内容来看,2017年命题仍坚持平稳、渐进、重视对能力考查的总基调。

  从内容来看,命题反映时代特点,紧贴学生生活,鼓励学生关注国家社会的重要事件,热点问题。例如,试卷中涉及G20峰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二孩政策,一带一路,文明城市的创建,核心价值观等本年度国内外时政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件,使试题素材变得非常丰富,既贴近现实生活,又有较强的时代性和亲和力。

  另外,试题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现实,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如第22题第三问“我们中学生如何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第23题第三问“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中考思想品德的命题,更加重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引导学生树立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公民意识。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 张永忠 张永忠
  •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 扎西东知 扎西东知
  • 刘文选 刘文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