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中考第二天 听老师点评试题 试题生活化 共享单车入题(图)

17-06-18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中考第二天,继续听老师点评试题试题生活化共享单车入题

  考生走出考场

  考场外等待的家长心情复杂本版图片均为记者甘霖摄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王巧灵) 6月17日是兰州市中考第二天,当天开考的两科是数学与化学,从考生的反映来看,数学试题较为基础,而化学试题“生活性”强,“共享单车”等社会热点入题。那么,老师们的感觉如何呢?本报继续邀请兰州市两位优秀教师为考生点评数学与化学两科试题。

  A

  数学

  多数基础性试题源于课本

  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 白燕

  2017年兰州市中考数学试卷命题思路清晰,试卷结构稳定,追求理性创新。注重基础知识与数学思维的考查,坚持能力立意,重视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有机结合。本次试题梯度合理,题型设置平稳。试题在重视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生活经验的同时,也考查学生的运算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获取信息处理数据的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并注重对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分析、解决数学问题以及简单的生产与生活方面的实际能力的考查。同时大部分基础性试题(第1、2、3、4、5、6、9、13、16、17、21等题)都源于课本,将教材中的例题、习题,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或弱化条件、延伸而形成的,体现了“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这一基本理念。

  情景新颖、背景公平的数学应用性试题,有利于考查学生是否具备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数学应用能力,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的数学建模能力,将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用严谨、规范、完整的数学语言表达出来的能力(第3、10、13、14、15、19、20、22、23、25等题),取材贴近实际生活,问题情景学生都比较熟悉,考生必须弄清题意,选择相应的数学模型加以解决。第28题的压轴题,延续了多年来一直考查的二次函数与几何图形相结合的综合题考查方式。此题的前两问比较常规,考查了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第三问有难度,具有一定的选拔功能。

  B

  化学

  实验部分的比重上升

  兰州三十四中初三化学教研组长 任志斌

  今年中考化学试题结构、题型、题量等与去年中考一致,整体难易程度与近两年一致,注重基础,相比诊断试题,灵活度下降。试题考查知识面宽、覆盖面广。

  整个试卷由五大板块构成。其中,选择题题量不变,与诊断试题一致,是学生最易得分点。着重考查学生的化学素养,社会、生活经验、常识及化学基础知识。难度从前到后依次增加。有区分度的后5小题略有难度,考查学生物质除杂、物质转化、实验设计、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及化学图像,容易失分。

  填空题较去年分值略有上升。考查基本的化学用语、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及溶解度曲线的相关内容,难度较低。

  简答题考查化学与环境、生活,难度不大。推断题只要把握住红褐色沉淀、黄色溶液等信息,再分析给出的可选物质,就能得出答案。

  实验题考查基本的实验仪器名称、用途、实验现象,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净化、和多用瓶。探究实验题考查课本中关于酸和碱的中和反应,并衍生出若反应物过量,如何检验反应后溶液成分的实验设计。

  计算题考查有关化学式的计算和有关化学方程式与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的计算。题型与往年相同,难度下降。

  试题总体而言,与近几年的思路一致,与生活联系紧密,化学与生活部分的比重加大,如:“共享单车“”道路洒水”“84消毒剂”“香椿”“石头纸”。化学实验部分的比重上升,要求学生注重基础知识,更加强调了实验在化学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新课改的方向。

  在试题中,学生较易失分点主要在于酸碱盐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物质的除杂与推断,基础化学用语的书写,化学计算的不规范答题。

精彩推荐

  • 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青春印象涂鸦”扮靓兰州大学城(图) 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青春印象涂鸦”扮靓兰州大学城(图)
  • 兰州孩子旧书换绿植活动将为贫困山区建立“城关青年读书角”(图) 兰州孩子旧书换绿植活动将为贫困山区建立“城关青年读书角”(图)
  •  “2017·相约兰州”全国大型航拍活动在兰州启动(图) “2017·相约兰州”全国大型航拍活动在兰州启动(图)
  • 甘肃河西走廊“沙漠都江堰”工程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甘肃河西走廊“沙漠都江堰”工程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 甘肃全面推进农业信息技术应用 将开展种植业生产信息化示范建设 甘肃全面推进农业信息技术应用 将开展种植业生产信息化示范建设
  • 《甘肃摄影史》将编纂出版 存忆百年摄影史致敬陇原摄影人(图) 《甘肃摄影史》将编纂出版 存忆百年摄影史致敬陇原摄影人(图)
  • 西北师范大学首届中亚东干族留学生毕业典礼举行(图) 西北师范大学首届中亚东干族留学生毕业典礼举行(图)
  • 2017“寻玉马衔山”考察团走进马家窑遗址(组图) 2017“寻玉马衔山”考察团走进马家窑遗址(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