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7“寻玉马衔山”考察团走进马家窑遗址(组图)

2017-06-17 15: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考察团长成员在马家窑遗址合影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张文良 文/图) 前一日登山的疲劳并未减退2017“寻玉马衔山”齐家文化考察团对于文化的追求与热情。16日一大早,考察团成员从临洮县城出发,前往位于县城西南10公里洮河西岸的马家窑遗址参观考察。

马家窑遗址一角

  马家窑遗址是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到青铜时代的著名遗址。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4年首次发现并进行了考古发掘。1957年起经甘肃省博物馆等机构的多次调查,发现了马家窑文化的马家窑类型叠压在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之上的地层关系,从而确定了两者的时代早晚关系。该遗址的发现,对研究马家窑文化及黄河上游地区诸史前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今日的马家窑遗址大部分都已回填,很难看到昔日挖掘的痕迹,只有遗址周围拉起的铁丝网,依然还在见证着当年辉煌的历史。同行的一位考察团成员很幸运,在遗址范围的土墙内捡到了一枚小小的骨器,便欣喜若狂,仔细的包裹起来,“我会好好珍藏”。这是对文化的热爱,更是对文化的尊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