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创新业态 构建全产业链——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破题述评之四

17-06-14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创新业态构建全产业链

  ——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破题述评之四

  记者 侯小宝

  近日,趁着周末,灵台县城区居民曹妮早早起床,收拾妥当,带着一家老小前往中台镇水泉村,参加“乡村旅游·互联你我·土地认耕”线下农耕体验活动。

  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片片露天菜地被栏杆分隔成长5米、宽6米的方块,上面分别写着篱笆小筑、幸福之家等名称。在经过简单的农艺培训后,前来参加活动的42个家庭带着统一提供的种子、菜苗和工具,纷纷投入各自的地块开始忙碌,松土、起垄、覆膜、栽苗……在两小时的限定时间到达后,由农艺师根据各个家庭的种植情况进行打分,评选出活动的冠军。

  据了解,中台镇中台农场通过微信平台发出线下活动邀请,参与者通过网络下单认耕地块,只需168元,即可获得地块一年的使用权,地块上种植的农作物,成熟后也归参与者所有。中台镇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块30平方米的农田可分割22块,直接收益3600元以上,相比传统种植农作物方式,经济效益提高了5倍以上,既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也为生态农业发展铺好了路子。

  中台镇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产业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是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前,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一方面,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附加值不高。另一方面,一些新型主体成长慢、创新能力较差,不具备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能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我省下发的《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也要求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从生产向生态生活、从物质向精神文化功能拓展,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榆中县高原夏菜产业发展迅速,但近几年来,菜贱伤农等问题屡屡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菜农的积极性。为改变蔬菜种植模式单一的情况,让农民有个稳定的好收成,该县探索现代都市休闲观光体验农业,拓展农业的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功能,提升农业产业链及其产品附加值。如今,农民的菜园不再是那个按季播种的地块,而是生态自然、可赏可游的农业景观。

  在该县三角城乡三角城村,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千亩都市休闲农业园区里游人络绎不绝。在高效钢架大棚里,西兰花、油菜、番茄等获得绿色食品认定的蔬菜正茁壮成长;在高温大棚里,奶油草莓和蜜蜂和谐共生;在观光展示温室,一排排“景观蔬菜”在架子上相映成趣……游客、产业工人同在一个区域活动,生产和体验在这里融为一体。

  2016年末,该县建成榆兴农庄、三角城千亩都市休闲农业园区、青城魏家坪省级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等特色智慧农业园区,产业正向着集观光采摘、农耕体验、农场直供、特色农业展览展示、农产品直销和乡村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方向逐步迈进。

  旅游景点割裂、游览形式单一、旅游产业模糊等问题长期影响着我省各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为此,宁县以人文、生态为特色,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全域旅游理念,探索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该县狠抓义渠古国博览园、芈月小镇、义渠部落、义渠“四百园”等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旅游小镇、特色村庄、乡村露营地等知名景点,串点成线,发展全域旅游。项目建成后将使宁县成为全国义渠文化旅游第一县和全国首选义渠主题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近两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村镇建设以及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我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促进了全域旅游的发展。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人数将达到6200万人次,实现收入100亿元。

  “我省农业品质优,生态多样,要立足这个基础,加快农业生产向二、三产业延伸,加快构建农业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不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员樊怀玉认为,当前要抓好新业态和新经营主体的建设,使其在引领现代农业建设,培育农村发展新动力中发挥加速器的作用。

  通过培育新业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我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全产业链时代。多种产业融合模式为农村注入了新活力,并催生各类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家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使农民收入呈现多元化,农业附加值实现最大化。

精彩推荐

  • 兰州雁南路与南河路什字斑马线因施工被遮住 兰州雁南路与南河路什字斑马线因施工被遮住
  • 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 钢圈“咬”住小孩手指 平凉消防“妙”手救助 钢圈“咬”住小孩手指 平凉消防“妙”手救助
  • 投资2亿 白银市会宁二中搬迁投用 投资2亿 白银市会宁二中搬迁投用
  • 消除废弃家具隐患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专车上门回收(图) 消除废弃家具隐患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专车上门回收(图)
  • 大山深处一对师生的希望与坚守 兰州市榆中县教育局:将保留克涝小学 大山深处一对师生的希望与坚守 兰州市榆中县教育局:将保留克涝小学
  • 兰州磨沟沿小区地锁拆除了 垃圾清理了(图) 兰州磨沟沿小区地锁拆除了 垃圾清理了(图)
  • 高考故事丨那年父亲的背影让我努力拼搏 高考故事丨那年父亲的背影让我努力拼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