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提品质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破题述评之二

17-06-06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提品质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破题述评之二

  记者 郭胜军

  走进蔬菜市场你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有人专挑带虫眼的蔬菜买,即便是要买黄瓜、茄子,都要仔细看表皮上有无白色斑点,更有消费者对生长在地下的茎块蔬菜感兴趣......依照他们的生活经验,带虫眼的蔬菜没洒农药,至于选择马铃薯、萝卜等,是因为它们生长在地下,就算是作物上洒了农药,也因有土层隔着,茎块不会污染。事实上,消费者凭经验判断蔬菜是否为绿色环保的土办法,说到底关心的还是农产品的品质。

  我省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省,虽然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类繁多,但叫得响的高品质品牌农产品的数量有限,特别是在当前农业生产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双板挤压,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实现农业突围,成为我省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道考题。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坚持质量兴农,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这不仅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确保餐桌上的安全指明了方向,也让从事农产品生产经营的经济实体看到了提质增效的“钱景”。

  在平凉市崆峒区,曾埋头房地产界10年的陈昭弃商从农,成立了甘肃合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自己的承包地里种下了名叫“绿宝石”的核桃新品种。为提升产品质量,他聘请专业技术员参与管理,从育苗、办示范园、建基地等环节,严格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生产,每亩种55棵树,采取测土配方,增加农家肥比例,不用化学除草剂,产出的“绿宝石”以皮薄肉厚口味独特受到高端消费市场的追捧,成为将“绿宝石”核桃树变成“摇钱树”的致富带头人。随着“绿宝石”核桃在平凉的进一步推广,更多的农户加盟其中。

  记者从省农牧厅市场与经济信息处获悉,我省向来重视质量兴农,早在2012年,花牛苹果、平凉金果、秦安苹果、秦安蜜桃、康县黑木耳、兰州百合等甘肃优质农产品就已打入全国100个“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去年8月19日,张掖金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0吨“金花寨”有机小米从天津港出发出口赞比亚,不仅是张掖市甘州区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的有力证明,也是我省农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写照。 

  记者了解到,金花寨小米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金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轨迹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的“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推进农产品商标注册便利化,强化品牌保护,引导企业争取国际有机农产品认证,加快提升国内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恰好一脉相承。

  2016年5月6日,农业部出台了《关于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着力从生产过程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行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和全程监管落实到农产品生产经营环节,实现了产、管并举。

  随着“三品一标”的深入推进,我省农产品“三品一标”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来自甘州区的权威统计显示,该区认证有机食品、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达78个,注册31个农产品品牌;敦煌市今年已建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9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8个,取得了敦煌葡萄、敦煌李广杏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完成了阳关葡萄、阳关小枣、七里镇红地球葡萄等的绿色食品认证,实现了月牙泉李广杏、郭家堡乡高科红枣等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产品一体化认证;天水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到107个……

  记者从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认证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认证标准,规范认证程序,逐步构建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省绿色食品企业总数达到303家,产品总数达到620个,产品总量260万吨,产值达到89.3亿元,429万亩的农田、林地、草场、水域受到监控和保护,基本上覆盖了全省主要大宗农产品及加工产品。有机食品企业总数达到30家,产品总数达到95个,产品总量10万吨,产值达到6亿元,有机种植面积109万亩,草场面积64万亩。与此同时,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确保产品质量经得起各方检验,切实保障餐桌上的安全。

  省农牧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将在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品质、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产品加工和农业走出去以及深化农村改革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突出提品质上,将加大马铃薯、玉米、苹果及牛羊等特色优势品种培育力度,加快农作物品种、优质水果和畜禽品种升级换代;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健全完善地方性特色产品和特色养殖生产标准;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鼓励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扎实开展禁限用农药、农资打假等七项专项整治活动,力争实现以种植引领消费,大幅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品质,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 甘肃大型公益环保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图) 甘肃大型公益环保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图)
  • 兰州:一线交警 保畅通护高考 兰州:一线交警 保畅通护高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