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17-06-14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试卷有序摆放

  评卷现场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张鹏伟 文/图)6月13日下午,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省招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俞建宁带领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部门领导以及考生和家长代表走进评卷现场,零距离了解评卷全过程。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满分作文一事,语文学科组组长称,作文正评才刚开始,还未出现满分作文。记者了解到,我省高考评卷工作预计21日结束,6月22日左右同时公布高考分数线和高考成绩。

  高考成绩6月22日左右公布

  据了解,今年,在教育、公安、通信、宣传、无线电、电力、气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实现了“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的高考安全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了统考任务。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网上评卷,分别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三个评卷点进行。三所高校承担非选择题评卷任务,兰州大学评阅理工类试卷620427份,较去年增加11421份。其中语文、数学、理科综合各155013份,英语155388份;西北师范大学评阅文史类试卷353771份,较去年减少56187份。其中语文、数学、文科综合各88121份,英语89366份,日语16份,德语14份,法语12份;西北民族大学评阅民语类和汉语文试卷7122份,较去年减少776份。试卷类型有藏(文)、藏(理)、蒙(文)及汉语文,涉及10个科目门类的试卷,蒙文试卷采用手工评卷,藏文试卷及汉语文采用网上评卷。省教育考试院通过扫描图像识别评阅选择题试卷981320份。海云天公司负责答卷扫描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兰州交通大学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中心负责网络建设、安全运行等工作;省教科所负责相关数据统计等工作,并协同省教育考试院按教育部要求上报评卷分析等相关材料。

  评卷工作从6月10日开始,预计21日结束。评卷工作分两个阶段:6月10日至16日为试卷评阅阶段,截至昨天上午,已完成评卷任务的50.9%;6月17日至20日为成绩校验、复核、统计阶段。第二阶段在不解密的情况下,分析各项数据,拟定本科一批、二批、三批、高职(专科)批,中职生本科批、中职生高职(专科)批以及民族院校本科文史、理工类最低控制分数线,提请省招委会审议通过后,于6月22日左右和考生成绩同时向社会公布。

  多评模式确保评卷公平公正

  今年,参与评卷工作的教师及工作人员共有1732名。其中:评卷教师1382人,工作人员350人。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包括安全保卫(武警战士7人)、技术保障、纪检监察、信访宣传、后勤服务等工作人员341人。

  各评卷院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精心遴选评卷人员,要求选调的评卷人员必须是坚持原则、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且当年无子女或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教师;各学科组长必须由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学术带头人担任;严禁本科及以下在校大学生参与评卷。

  评卷时,各科目全面实施多评模式。每道题目由两名教师独立评阅,计算机系统自动比较两个分值,若分差值未超过规定的阈值,则取两次打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超出阈值,系统自动发至第三人评阅;

  若还超出阈值,则由系统发送至评卷组长,由评卷组长进行评阅。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均背对背独立打分,每评阅一定数量的试卷,系统会随机从已经评阅的试卷中抽取一份发回由其重评,根据前后两次的打分情况计算出自评指数,以此监控评卷教师前后打分的一致性。各学科评卷组认真把握和实施评分标准和执行细则,强化复查程序,对试评、正评、合分、登分、复查的每道程序都进行100%复核,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

  各评卷点成立了由评卷院校主管校长、各学科组组长、省教科所人员组成的评卷质量监控小组,对评卷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测。同时,各学科组成立了评卷质量专家评审组,形成小组长、题组长、学科组长、评卷质量监控组等四级质量监控体系,全面负责监控学科组评分细则的把握、评卷进度的调控以及研究和处理评卷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保证评卷工作质量和进度两不误。

  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

  今年,所有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由武警战士和保安人员站岗值勤。各工作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工作现场全程录像,保证答题卡的绝对安全。评卷点必须凭证出入,警卫人员24小时值班;所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不准携带电脑、照相机等设备进入评卷场所;不准以任何理由和任何方式将评卷的文件、资料、评分细则等带出评卷场所。评卷工作所用计算机网络都与外网物理隔离,对服务器、电脑终端等进行病毒检查,确保设备和系统程序安全;评卷教师严格按照规定用户名登陆评卷系统;所有数据每半天进行一次备份,并采用异地备份的措施定期封存,确保高考评卷各类信息安全。

  采访中记者看到,武警和保安人员在阅卷或卷库楼层站岗保卫,阅卷教室内环境十分整洁,阅卷教师没有互相讨论均在独立批阅,高考满分作文还未出现

  当天,多名考生和家长作为监督我省高考阅卷工作代表,在现场看得最为仔细。

  西北师大附中考生宋一苇平时成绩平均位列全年级前10名,当天,母亲王玲华在了解高考评卷的整个过程后感慨道:“孩子考完试后,我听说是网上阅卷,就担心万一孩子写得不清楚怎么办?来了一看,扫描地很清楚,老师阅卷很认真,整个阅卷的秩序很好,真的就放心多了。”

  “作文延续了新材料作文的传统命题思路,但材料的呈现方式和往年有比较大的变化,给阅卷增加了一定难度。所以今年用了两天多的时间试评,目的是打磨一把尺子,统一标准。昨天才进入正评,还没有出现满分作文。”语文学科组组长李明德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 钢圈“咬”住小孩手指 平凉消防“妙”手救助 钢圈“咬”住小孩手指 平凉消防“妙”手救助
  • 投资2亿 白银市会宁二中搬迁投用 投资2亿 白银市会宁二中搬迁投用
  • 消除废弃家具隐患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专车上门回收(图) 消除废弃家具隐患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专车上门回收(图)
  • 大山深处一对师生的希望与坚守 兰州市榆中县教育局:将保留克涝小学 大山深处一对师生的希望与坚守 兰州市榆中县教育局:将保留克涝小学
  • 兰州磨沟沿小区地锁拆除了 垃圾清理了(图) 兰州磨沟沿小区地锁拆除了 垃圾清理了(图)
  • 高考故事丨那年父亲的背影让我努力拼搏 高考故事丨那年父亲的背影让我努力拼搏
  • 甘肃省鸡蛋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图) 甘肃省鸡蛋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