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庆祝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相当有“看头”(图)

17-06-1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雕花葫芦现场刻 剪纸艺人当场剪

  我省庆祝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相当有“看头”

  剪纸技艺传承人姚春霞现场表演剪纸 西部商报记者徐静雯摄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徐静雯) 6月10日,由甘肃省文物局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兰州市五泉山公园举行。省市多家文博单位齐聚在此,共同庆祝第12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暨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重点非遗展演、免费藏品鉴定……当日的兰州主场活动,相当有“看头”。

  现场表演刻葫芦和剪纸获市民称赞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从2017年开始,调整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围绕这一主题,我省各地相关单位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展览、讲座、咨询、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公众更好地了解、关注、支持文化遗产工作。6月10日当天,在五泉山公园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上记者看到,太平鼓表演、文物收藏鉴定等一批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驻足观赏,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有人说,兰州的特产是“雕花葫芦、牛肉面”,牛肉面常吃,这雕花葫芦可不常见,6月10日,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兰州刻葫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阮氏艺术馆馆长(阮氏刻葫芦第四代传承人)阮熙越和剪纸技艺传承人姚春霞,为市民现场表演兰州阮氏刻葫芦和剪纸技艺。活动当日还首次举办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现场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开放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兰州五泉山建筑群太昊宫保护修缮、兰州金天观古建筑修缮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甘肃举院至公堂、观成堂油饰彩画保护修缮3个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并由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在省图书馆开展公益讲座,讲述“甘肃汉简与丝绸之路”。

  80余块展板展示兰州文物成果

  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好文化遗产,就是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此次,我省开展甘肃省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宣传活动,这既是对我国文化遗产日活动的大力宣传,也是对甘肃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据悉,参加此次主会场活动单位包括兰州市文物局,兰州市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兰州国学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甘工委纪念馆,甘肃地质博物馆,甘肃省钱币博物馆,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兰州市地震博物馆,阿干河人文历史馆(民办博物馆),共11家,80余人,展板80余块,展出了兰州市文物保护现状、成果,各文博场馆工作面貌,营造了浓厚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宣传活动。兰州市文旅局还组织了20余名文明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帮助散发宣传资料,引导文明参观等。

精彩推荐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