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图)

17-06-09 2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 张玉芳 文/图) 9日上午,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市举行。届时,包括5大类31项活动的第28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也将同时举行。

  天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军,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蒲军,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省委网信办副巡视员杨小平主持会议。

  中国旅游报甘肃站记者:据了解,围绕公祭伏羲大典,将举办伏羲文化旅游节,请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蒲军部长:第28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围绕公祭伏羲大典将举办祖脉文化、学术交流、文化旅游、展览展示、体育赛事等5大类31项活动。其中祖脉文化类8项,分别是:公祭伏羲大典、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卦台山民间祭祀伏羲典礼、女娲文化旅游节、轩辕文化旅游节、世界华人华侨及港澳代表羲皇故里寻根祭祖行、台湾同胞羲皇故里寻根祭祖行、万民参祭拜谒伏羲活动。学术交流类5项分别是:中华伏羲文化专题论坛、旅游区域联盟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天水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论坛、大健康产业论坛、县城经济发展论坛。文化旅游类7项分别是“祖脉天水大地之爱”诗歌朗诵会、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天水市优秀剧目汇演、秦州区传统文化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甘谷大像山文化旅游节、张家川县文化旅游节。展览展示类6项分别是: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羲皇故里全国金石拓片邀请展、“巨匠遗珍—扬州八怪”精品书画展、中西部名优特新产品及旅游区域联盟城市旅游商品展、大健康产业展示活动、天水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展示活动。体育赛事类5项分别是羲皇故里伏羲太极拳展演中国龙舟公开赛中国天水伏羲武术大奖赛暨第八届华夏武状元争霸赛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

  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记者:请介绍一下海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的情况。

  张建杰副市长第四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活动将于6月22日9时50分在台湾台北圆山大饭店与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同时举行。台湾祭祀伏羲典礼,共六项仪程(奏乐、击鼓鸣钟、行礼上香、敬献祭品、奉祭文、各界献礼),届时邀请台湾上层人士担任主祭官,台湾各界代表约1000多人参加。在举行典礼的同时,还将举办七项活动,分别是:祥狮献瑞与太极拳表演活动、万众祈福·分享平安活动、伏羲圣像巡游活动、天水文化旅游图片展、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活动、“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活动、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活动。我省将由省政协领导带队组成甘肃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祭。同时邀请台湾嘉宾共3个团组50多人来天水参祭。台湾中视演播室设“传承两岸情·中华大祭祖”特别节目演播区,全程报道共祭活动,台湾中天、台视、大陆驻台中新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海峡卫视等媒体现场报道,中央电视台录播两岸共祭伏羲活动。

  通过连续三年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每年有创新有提升,活动规格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了伏羲文化的影响力,加深了同文同宗的民族情怀。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已成为对台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被台湾同胞所熟知。

  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记者:天水是羲皇故里,是“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水将如何发挥比较优势?

  王军代市长: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将立足自身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开放开发,努力把天水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宜居宜业宜游历史文化名城。

  一是着力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天水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确定的陇东南文化历史片区核心区域。我们将积极推进中华始祖文化园、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区“三大园区”建设,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凝聚世界华人、打造祭祖圣地”为主题,加大对始祖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把天水打造成海内外华人向往的寻根祭祖圣地。

  二是着力打造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城市。天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十分富集。我们将依托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五大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文化,突出“羲皇故里、陇上江南、人文天水”三大核心品牌,精心办好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积极培育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城市的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提高天水旅游知名度。

  三是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宜居城市。天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将坚持“东西延伸、南北优化、相向对接、旧城改造”的总体思路,加快两区八个新城规划建设(成纪新城、颖川新城、东柯新城、社棠工业新城、秦州新城、麦积新城、中梁空港城、三阳川新区),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四是着力打造中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天水是全国老工业基地、甘肃省两大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我们将坚持产业集群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提质扩量”工程,逐步形成年销售收入上百亿元的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能源化工、建筑建材等六大产业集群,打造年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五是着力打造中国西部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天水是我国西部农作物最适宜生长地区之一。我们将实施现代农业推进计划,培育“果品、蔬菜、畜牧、劳务”四大百亿元主导产业,建设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三阳川循环农业示范园、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等十大农业示范园区。

  六是着力打造区域信息交通物流枢纽。天水是国家规划的公路运输枢纽。随着下个月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天水机场的迁建,天水铁路、公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天水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交通网络,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流动,增强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和吸引力。

精彩推荐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