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让优质教学资源助力甘肃学子圆梦——衡水一中兰州分校校长化得福答记者问

17-05-17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让优质教学资源助力甘肃学子圆梦

  ——衡水一中兰州分校校长化得福答记者问

  近日,甘肃省各大媒体刊发一则消息,中国“十大”中学之首河北衡水中学托管的衡水一中将在兰州开设分校。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和家长,特别是高中学生及家长对此产生极大的兴趣,纷纷致电询问情况。但是,由于信息量很少,故对衡水一中的教学情况无从了解。为了让学生、家长们客观而全面地对该校有所了解,因此,记者近日走访了衡水一中兰州分校化得福校长,希望从中获得有关兰州分校相关具体情况。

  记者:基于衡水一中近年来在国内的影响力,能否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化校长:衡水一中近年来声誉很高,这得益于衡水第一中学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及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人才。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学校每年为北大、清华两校输送人才超过百人。这里有一组数据,大家从中可以看到衡水一中的教学成绩。2013年衡水一中考入北大、清华两校的学生是104人,2014年同样是104人,到了2015年,考入两校的学生达到119人,而2016年时,考入北大、清华两校的学生高达139人。仅从这4年的成绩我们就不难看出,衡水一中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这与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是密不可分的。衡水一中的办学理念就是“立德树人、全面优质、追求卓越、和谐发展”。

  记者:社会上传言,衡水一中是高考加工厂,学生没有自由,您对此有何看法?

  化校长:传言毕竟是传言,衡水一中所追求的是“封闭式管理,开放式办学”。衡水一中的“封闭”并不是禁锢学生的头脑,而是为了营造安全、高效的学习环境。“开放”也并不是为了喧哗热闹,而是为了海纳百川、吐故纳新。就如衡水一中先后与英国、美国、新西兰、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了15所国际友好学校,同时被国内70多所著名高校授予优秀生源基地,这一切都得益于开放办学的理念。我去衡水中学考察时,印象最深的是学生们都是积极、阳光和极强自律的。孩子们并非被动学习,而是通过学校有效的引导和同学之间相互影响,处于自主的、有理想和明确目标的乐学状态。

  记者:衡水一中在兰州开办分校是否合法?它究竟是属于什么样的学校?

  化校长:衡水一中兰州分校是经过兰州市教育局审批的学校。衡水一中兰州分校从各方面均依托衡水中学的模式,如兰州分校的师资培训、教育教学以及教辅资源都是承继衡水中学,同时践行和发扬优良的校风,目标是办成一所教学质量一流、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的高标准优质寄宿制高中。目前,学校选址在兰州科技外语学校,占地面积180亩,教室130间,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室、阅览室、微机室等一应俱全,广泛用于教育教学,无论教学环境还是生活方面,学校都完全按照衡水一中的办学标准执行。

  记者:兰州分校在办学过程中是否只是借用衡水一中品牌,还是完全与衡水一中接轨?

  化校长:完全与衡水一中接轨。作为衡水中学的分校,最大的优势就是无论教学模式与管理还是教学资源,都严格遵照衡水一中的方式。了解高中学习的人都知道,衡水中学的教辅材料、配套试题非常抢手,而作为分校,我们会优先获得这些资源,甚至获得一些学校内部共享的资源。另外,分校周考、月考试题也由衡水一中提供,学生学习成绩在衡水一中排名。分校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包括一天10课3自习等都是遵循衡水一中,以封闭管理方式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高效的学习环境。

  记者:今年,分校是否可以招生?如果招生,是否对学生有所要求?

  化校长:今年计划招生,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师资队伍基本到位,即将派往衡水一中培训。今年是第一次招生,很多家长和学生对我们了解得不够全面,我们的招生老师都在竭尽全力地为家长和学生耐心讲解和指导,家长们有什么问题可打电话18919846566咨询。虽然第一次招生,但我们对报考学生的质量还是有严格的要求,确保优质生源,做到宁缺毋滥。这样既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对家长、对学校的负责。

  记者:今年衡水一中兰州分校什么时间开始报名?怎么报?

  化校长:由于教育局批准衡水一中兰州分校的时间迟于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许多学生第一志愿未能报考我校。不过衡水一中兰州分校还是希望全省品学兼优的考生,在中考过后来我校报名就读,我们将以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衡水一中兰州分校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一定不辜负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殷切希望。

  记者 阎韵竹

精彩推荐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奖牌亮相 含兰州地标和市花元素(图)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奖牌亮相 含兰州地标和市花元素(图)
  • 临夏州东乡县180名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体验生活(图) 临夏州东乡县180名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体验生活(图)
  • 我国著名民俗学家柯杨先生逝世 系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首席专家 我国著名民俗学家柯杨先生逝世 系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首席专家
  • 融入城市地标 “兰马赛”新奖牌出炉(图) 融入城市地标 “兰马赛”新奖牌出炉(图)
  • “飘香书屋”亮相兰州市各大物业小区(图) “飘香书屋”亮相兰州市各大物业小区(图)
  • 庆阳西峰区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进一步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庆阳西峰区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进一步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 甘肃科技馆项目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图) 甘肃科技馆项目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图)
  • 兰州榆中新建秦汉风格南北城门 兰州榆中新建秦汉风格南北城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