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启动“情境教育”试点教学 让孩子“走进”课本学习

17-05-16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我市启动“情境教育”试点教学让孩子“走进”课本学习

  情境教育是来自于一线的教学模式,来自于解决问题的教育模式,其目的是让孩子们提高学习兴趣。5月15日,东郊学校开展的“我们的母亲节”情境教学展演活动上,孩子们发出呼声。“情境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让孩子们“走进”课本,身临其境地学习。

  当日的第一个节目《可贵的沉默》中,孩子们自己扮演了一次课本中的人物。扮演老师的同学问:同学们,你们知道自己的生日吗?你们过生日的时候妈妈给你们送礼物了吗?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但是,当小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知道自己妈妈的生日吗?你们给妈妈送过礼物吗?现场一片沉默。曹林老师表示,这个课本剧实际就是一种情境教育,让孩子们走进课本的角色,回答也都是按照课文来回答。通过探索他们发现,童话类的以及写景的、写人的课文都非常适合情境教学。这学期有两篇母爱的文章,他们就特意安排了以母爱为主题的情境教育。

  据了解,以这次母爱主题为例,孩子们上完阅读课后,要做大量的准备。准备成长的故事,记录妈妈的故事,如何回报妈妈的爱,让孩子们写下最难忘、最温暖的故事。这种情境教育给孩子们一种仪式感,让孩子们特别难忘。

  据介绍,兰州教育通过这几年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义务教育硬件薄弱面貌。现在急需要提高学校的品质和内涵发展,课堂教学就是主阵地,要通过情境教育这样的方式关注到学生的发展。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绿化所对小西湖立交桥下小游园施工恢复原貌(图) 兰州七里河区绿化所对小西湖立交桥下小游园施工恢复原貌(图)
  • 5月12日兰州最高气温升至30℃ 创立夏以来最高温纪录(图) 5月12日兰州最高气温升至30℃ 创立夏以来最高温纪录(图)
  •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 ——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 ——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 他是精准扶贫的好参谋——记兰州驻村帮扶特警强海年(图) 他是精准扶贫的好参谋——记兰州驻村帮扶特警强海年(图)
  • 歌手许飞亮相“时光·衡力20周年2017兰马明星跑团”明星见面会(图) 歌手许飞亮相“时光·衡力20周年2017兰马明星跑团”明星见面会(图)
  • 民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 向甘肃省再赠48辆救护车(图) 民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 向甘肃省再赠48辆救护车(图)
  • 图解:林铎书记的“一带一路”甘肃发展观 图解:林铎书记的“一带一路”甘肃发展观
  • 甘肃省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939起 警方:打着这6种旗号的行为要警惕 甘肃省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939起 警方:打着这6种旗号的行为要警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