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美德少年葛苋:妈妈的好帮手老师的小助手(图)

17-06-0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美德少年葛苋:妈妈的好帮手老师的小助手

  懂事的小葛苋

  在永登县红城镇初级中学八年级,有这样一位女生:她看起来很小,却有着坚定的信念;她家境贫寒,却有着乐观的心态;她不张扬,却在平凡中彰显着聪明能干。她就是学习优秀、积极进取的14岁小女孩——葛苋。记者赵雨欣文/图

  A

  小小年纪就帮母亲分担家务活

  葛苋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学三年级时,病魔夺走了爸爸的生命。此后,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妈妈身上,母亲陈宝琴既要挣钱供葛苋兄妹读书,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这个性格开朗、整天乐哈哈的小丫头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懂事了。在家里,她经常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洗菜、择菜、做饭……等到妈妈下班回来,她已经把该做的做完了。母亲舍不得女儿辛苦,总是嘱咐她休息,可是小葛苋却很高兴:“家里的活儿我做掉一些,妈妈回来就可以多休息一会儿。”

  直到现在,母亲还记得小葛苋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做饭被热油烫伤,却悄悄隐瞒着谁也没有告诉,继续帮妈妈干家务活儿。后来,母亲无意中看到她手上的伤痕才发现。母亲心疼得掉泪,她却像个小大人安慰妈妈。学习以外的时间,小葛苋都利用起来帮母亲料理家务。几年下来,葛苋的孝心感动了全村人,大家都由衷地称赞这个朴素、懂事的小女孩。

  2013年7月,葛苋的母亲因为工作劳累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休息了半年。家里的收入来源断了,母亲为了治病还花了不少医药费。懂事的葛苋每天放学立马回家,帮母亲按摩、捶背、做家务,一直忙到深夜。当别的同学进入梦乡时,她才开始做作业、温习功课。尽管生活很艰辛,尽管她弱小的肩膀上挑着重担,但她从不埋怨,乐观积极,她的坚强成了家人最大的慰藉。

  B

  尽心尽力帮老师管理好班级

  生活的不如意让葛苋早早地明白读书的可贵,无论多忙,她对学习的热爱始终未曾减退。她努力利用时间学习,因为她知道,只要她考出好成绩,母亲就会很欣慰、开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小学到初中,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老师眼里,她是个好学生,在同学眼里,她是个好班长、好伙伴。也许是因为照顾母亲和爷爷养成的习惯,葛苋很会管理班级,总是由衷地关心同学。班里细碎的事情,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老师和同学都打心眼儿里喜欢她。

  因为家里生活困难,葛苋从不乱花钱,用她的话说,“每一分钱都是妈妈辛勤劳动换来的,我一定要珍惜。”每当提起未来,她总是充满着无限的美好遐想。她说:“帮助妈妈,照顾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并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幸福,很满足。因为这样的生活,使我感觉到自己的成长是有价值的。虽然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但我永不退缩,我要像雄鹰一样,在残酷的生活中磨练自己。我坚信,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如果可以,我以后要当一名老师,把知识、勤奋、坚强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世界充满正能量。”

精彩推荐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