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们的高考记忆 】学好本领 才有饭碗(图)

17-06-0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我们的高考记忆

  小档案

  考生姓名:贺志云

  考生籍贯:湖南攸县

  高考时间:1998年7月7-9日

  考生年龄:18岁

  录取院校:西北民族学院医学系

  录取比例:3人中录1人

  就业单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1998年,中国改革开放越发深入,国际影响力剧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憧憬着加入这一场时代变革。和想象的一样,这一年的高考来临,让考生贺志云激动万分。这一年高考,高校开始扩招,大学“精英教育”向“普及教育”的转变,让考生贺志云开始焦虑。

  学好本领才有饭碗

  备考复习前要帮父母干活

  贺志云,湖南株洲市攸县人。

  父亲是工人,母亲没有工作,这样的家庭供养学生还是很不易的。为了贴补家用,父母摆起了小摊。备考期间,贺志云放学回家帮父母忙活两个小时,然后才抓紧时间复习功课。

  1998年是恢复高考21年,也是高考并轨、扩招才开始的时候,相比1978年,高考更加完善,所学及所考的知识点多了许多,高考人数也成倍增加。

  贺志云听说高考是很可怕的战场,紧张、封闭、像火炉炙烤。而等到高考来临,虽然不及1977年,但仍然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宏大场景。

  1998年7月7日至9日,高考开考。理科生贺志云在攸县第五中学参加考试,分别考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

  贺志云报了湖南医科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最终被西北民族学院光荣录取。

  大学包夜上网好多人荒废学业

  学医很苦,要想出人头地必须在大学里刻苦学习。医学生的课是最多的,要背的东西最多,除了每天8小时的课程,贺志云还要在教室、图书馆里度过大部分的课余时间。

  贺志云宿舍住着8个人,分别来自8个省份,晚上打扑克、聊天,不同的生活习惯却彼此融洽、相互帮助。那时候,早上7时要出操,当然有人也爱偷懒,大家最喜欢下雨或是下雪了,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躲过出操!贺志云还参加了学生会,担任学习部部长,不仅和部门成员pk学习成绩,还编排小品、表演相声,学习各种民族舞蹈,甚至逼迫自己参与主持、演讲,培养胆量。

  大学5年,贺志云成绩名列前茅,一直是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更没有挂科,很早就通过了英语4、6级考试,英语口语算是他的特长。那时候,电脑刚刚流行,好多同学也爱玩电脑、包夜上网,因此挂科、荒废了学业。每年暑假,为了减轻家人负担,贺志云都不回老家,在兰州带家教、勤工俭学。

  倡议大学生不该丢掉好传统

  1998级的大学生已经不包分配了,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因为医学专业性很强,为了进一步提升水平,贺志云选择了继续深造。他先后在兰州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又前往美国Ohio大学、Oklahoma大学学习,最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完成了博士后流动。

  对于两个时代大学生的对比,贺志云说:“尽管时代给我们更高的平台,但也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不应该丢弃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刻苦学习,掌握知识,苦练本领。”

  采访贺志云是艰难的。作为医生,他是优秀的,每天有做不完的手术和工作,只能在很晚的时候和记者聊聊高考,聊聊青春岁月。

  贺志云现任兰大二院结直肠外科主任。首席记者张鹏伟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