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们的高考记忆 】题海战术 考出佳绩(图)

17-06-0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小档案

  考生姓名:张金龙

  考生籍贯:甘肃会宁

  高考时间:2006年6月7日-9日

  考生年龄:19岁

  录取院校:兰州大学化学基地班

  录取比例:2人中录1人

  就业单位:中科院兰州化物所

  6月7日,2017年高考拉开大幕。屏幕上不断弹出各种高考新闻,坐在电脑前的张金龙,将思绪拉回到了十一年前。那是2006年的6月,干燥炎热的会宁县各大考场里,展开了高三学子的竞技角逐。高考是残酷的,也是美好的。十多年寒窗,张金龙这个从状元县走出来的学霸,开始了长达9年的大学生涯。

  题海战术 考出佳绩

  备考在题海战术中找成绩

  张金龙,会宁县侯川乡人。

  之所以取名“金龙”,就是“望子成龙”的意思。是的,父亲就是希望儿子像一条金龙跃出水面,驰骋四海,不再被困在家乡的山梁梁上。

  “当年学习比较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会宁一中博爱班,班上的各个同学底子都很扎实,并且勤于钻研。记得有邻县老师到我们班听课交流,课堂上发现他周围的学生练习题在课前全做完了,他还以为我们老师是把上过的课又拿出来‘表演’呢!”

  不过,备考还是在题海战术中找成绩。“以数学为例,老师上课很少一字一句地讲解课本,更多的是精选题目的演算。”

  高考坐了免费送考车

  2006年6月7日、8日、9日,炎热的六月,干旱少雨的会宁县城更是热浪汹涌。那一年的高考和现在的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基本一致。

  高考的学子或多或少都是紧张的,张金龙在去考数学的路上,时间有点紧,他急匆匆地往前跑。一个出租车司机拦住了他,“小伙子,去参加高考是吧,我送你!”

  这是张金龙第一次坐出租,也是记忆中最温暖的一次。

  大学上自习谈恋爱都是标配

  张金龙报考了兰州大学化学基地班。意料之中,张金龙被录取了。

  在兰大,很多同学都是疯狂上自习,最爱去的地方是图书馆,以至于图书馆的玻璃门被数次挤破。那栋建筑犹如一本翻开来的书,典雅、静谧,张金龙在那里度过了四年大学时光。

  大学里,张金龙常去的另一个地方就是化学实验室,由于酷爱各种“精美的瓶瓶罐罐”,心灵手巧的张金龙兼职做起了老师的小帮手,这让他更近距离地和化学这门实验学科“交往”,以至于“以身相许”。

  “我们是比较乖的,但那个时代很多大学生都谈对象,不谈对象会被冷嘲没上过大学。”张金龙道。

  本科毕业后,张金龙被报送在兰州大学继续深造,硕博连读。

  对比现在的大学生个性鲜明

  大学里,同学们各有各的爱好,有超热爱科比的,有痴迷贝克汉姆的,有全国各地追着看演唱会的,也有沉迷“魔兽”难以自拔的,金龙是个“书呆子”,他崇拜有机化学界的国际大亨,一有时间就研究他们最近又有什么新突破,发了什么大文章。

  “现在的大学生比我们个性鲜明。相比于含蓄内敛或者叫‘闷骚’的我们,他们更大胆、更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更敢于标新立异,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张金龙说道。

  张金龙,现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首席记者张鹏伟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里面车辆乱停阻碍通行居民生怨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里面车辆乱停阻碍通行居民生怨
  • 【我们的高考记忆 】学好本领 才有饭碗(图) 【我们的高考记忆 】学好本领 才有饭碗(图)
  • 【我们的高考记忆 】幸运上榜 走出大山(图) 【我们的高考记忆 】幸运上榜 走出大山(图)
  • 万事俱备 “兰马”只待鸣枪开赛(图) 万事俱备 “兰马”只待鸣枪开赛(图)
  • 【我们的高考记忆】走出工厂 相守读者(图) 【我们的高考记忆】走出工厂 相守读者(图)
  •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考考试结束6月22日左右公布成绩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考考试结束6月22日左右公布成绩
  • 临夏州和政县800亩鲁冰花竞相绽放(图) 临夏州和政县800亩鲁冰花竞相绽放(图)
  • 甘肃省2017年高考顺利结束 高考成绩6月22日左右公布 甘肃省2017年高考顺利结束 高考成绩6月22日左右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