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从战略谋划向“版本升级”迈进

17-05-26 0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治国理政进行时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从战略谋划向“版本升级”迈进

  ——探索推动提升甘肃县域经济发展层次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史记》言“县积而郡,郡积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郡县治,天下安”这句古语,来强调县域发展的重要性。无可置疑,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县域经济发展将更有作为、有大作为。

  不容回避的是,当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层次低,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足。为此,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强县之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健康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此,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探索推动提升甘肃县域经济发展层次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记者 沈丽莉

  暮春四月,省委书记林铎在陇西进行专题调研时,对贫困地区如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连连发问:“为什么抓县域经济?”“能不能抓好县域经济?”“会不会抓县域经济?”

  一连串问号,引发人们对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坚定决心,也促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层次将逐步实现向“版本升级”迈进。

  定位

  自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以来,我国县域经济从“十一五”时期的“扶持县域经济发展,注重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壮大县域经济”,到“十二五”时期的“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扩大县域发展自主权,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推动形成城乡分工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再到“十三五”时期的“培育发展充满活力、特色化、专业化的县域经济,提升承接城市功能转移和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能力”,实现了向更高层次的迈进。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到“特色县域经济”,从承载就业到承接产业转移、辐射带动,可以说县域经济的战略地位越发重要、功能定位越发明确、导向路径越发清晰。

  在此背景下,我省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更需要认识到县域经济发展对省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重要性和迫切性。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我省自然条件严酷,产业重化特征明显,新兴产业占比小。与发达地区相比,县域经济发展滞后,主导产业发展层次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县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薄弱,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保障不足;县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毫无疑问,加快甘肃发展,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区域发展的基石,也是区域经济最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核心部分,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其强弱直接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兴衰。县域经济的良性发展在促进结构调整、实现城乡协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推动力量,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

  机遇

  康县周家坝镇成沟村何芳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目前,她凭借销售蜂蜜、香菇等特色农产品,线上交易额达到近40万元,店铺信誉度达到5钻冲冠等级,有了稳定的客户,销售额也稳步提高。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在陇南,像何芳这样的“山货妹”越来越多。

  对我省县域经济的市场发展而言,“互联网+”开启我省县域经济新未来,使得许多地方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甚至海外,不仅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还推动了传统优势产业的壮大升级。同时,与“互联网+”紧密相关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通过创业主体培育、创业服务体系搭建、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推进,大大推动了县域层面民营经济的发展。

  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层次所面临的新变化不止于此: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对我省县域经济而言,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注重内涵式发展、品质式发展,将为县域经济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理性增速找到了遵循和方向。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将改变原有县域经济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服务业增长缓慢、农业发展质效不足的格局,从而推动全省县域经济加速结构优化,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需求拉动和市场空间。

  ——改革是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随着国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对外开放制度、新一轮土地制度等改革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必将为其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区域开放战略改变县域经济外向格局。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我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通过与其他地区和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方式提升县域农业整体发展水平,还可通过“一带一路”省区间的互通互联,产业承接与跨区域转移,推动全省县域工业升级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的绿色发展理念。我省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补给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理念,可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产业、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发展。

  加快探索推动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层次,事关甘肃发展大局。只有准确把握县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抢抓发展机遇,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才能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创造良好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县通安驿镇农民通过报纸了解十九大政策信息 定西陇西县通安驿镇农民通过报纸了解十九大政策信息
  • 兰州故事丨老期刊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甘肃发展的细节 兰州故事丨老期刊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甘肃发展的细节
  • 兰州耿家庄社区机器人科普讲座乐了孩子们 兰州耿家庄社区机器人科普讲座乐了孩子们
  • “无人超市”首现兰州年内将开设200家 市民纷纷体验购物的便捷 “无人超市”首现兰州年内将开设200家 市民纷纷体验购物的便捷
  • 图说甘肃丨兴隆秋色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兴隆秋色美如画
  •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图)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图)
  • 沙产业理论忠实践行者 挑战荒漠的大漠之子 ——人物特写:治沙模范柴在军和他的大漠紫光 沙产业理论忠实践行者 挑战荒漠的大漠之子 ——人物特写:治沙模范柴在军和他的大漠紫光
  • 第26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在陇南市武都区开幕(图) 第26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在陇南市武都区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