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图)

17-10-23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昔日荒山秃岭 今朝披上绿装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

如今,九州台处处绿意盎然。

  在新中国成立前,由于生态环境恶劣,一直都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之说。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兰州人民背冰上山植树造林,80年代党政军企事业单位承包荒山拓荒播绿,21世纪初实施工程造林,在几代人的付出下,如今南北两山58万亩林木已经成为兰州市重要的生态屏障。

  南北两山变绿了市民更舒心

  10月19日,尽管已经进入深秋,但皋兰山上仍然绿意盎然,在兰山大豁岘广场,也就是兰州人俗称的二台阁,广场中心绿草成茵、树木葱郁,站在新修建的观景台上,皋兰山的后山一览无余,不时有市民登山后在这里休憩、留影。“以前这里就是个黄土地,垃圾也多,现在修建得越来越好了。”常年登山锻炼身体的李明生老人对记者说。

  城关区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绿化科科长魏刚告诉记者,皋兰山景观提升工程是南北两山景观提升的重点工程,包括兰山朝城面绿化美化提升项目、省军区林场下方小游园项目、兰山大豁岘广场绿化美化提升项目三个部分,建成后皋兰山景区绿化美化提升总面积将达3000亩。

  顺着罗九公路,记者来到了九州台,在文溯阁门口,一处新建的小游园让人眼前一亮,一条长廊围水池顺山形而建,周边种有牡丹、油松、金叶榆、云杉、碧桃、山楂、榆叶梅、馒头柳等近30种花草、树木。新修建的步行长廊曲折、蜿蜒,在绿树、花丛中时隐时现。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九州台一片荒芜,也没有像样的路,经过多年的不懈建设,如今这里大变样,罗九公路沿线新修建了两处小游园,沿线景观通过点线的形式串联起来,错落有致,景色优美,为登山的游客提供了观赏的空间。目前,九州台登山步道正在加紧施工之中,步道从文溯阁通向九州台最高点,全长约2000米,沿途设置了游人休息平台及凉亭,布设了照明系统,今后将成为兰州市民又一休闲娱乐、观赏兰州夜景的好去处。

  58万亩林木已成为市区生态屏障

  作为兰州的生态屏障、城市的肺叶氧吧,南北两山在城市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持续绿化建设,南北两山如今形成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管理管护体系。

  据了解,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总规划面积为129万亩,连通机场高速、兰白高速、水秦路两侧面山,辐射兰州新区及红古区海石湾镇北侧山区,涉及8个县区(红古区规划纳入)。在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降低工业污染、净化空气、美化城市等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兰州城市的生态屏障、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场所、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也是全国仅有的8个“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之一。

  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26300亩,占城市绿地面积的36.58%。随着植被恢复和生态的改善,以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和绿色消费文化为主的两山生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宾馆、山庄等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休闲、旅游的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

  南北两山绿化的成绩来之不易,更好地建设南北两山,适应新的发展理念,满足市民需求,找准职能定位,成为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深入思考的问题。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指挥严振德告诉记者,南北两山未来的发展目标按照山地生态的发展思路是紧扣山水城市,做好山的文章,在城市生态、景观、色彩上着力,串联两山水系,重构城市景观,促进城市景观形象提升,打造显山露水、山雄水秀、具有黄河文化底蕴和西北特色的山水城市,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努力实现南北两山山体生态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的美丽蝶变,让兰州市民共享两山绿化成果。

  文/图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陇拍客|想知道兰州绿化史?你要来这里看一看(组图) 陇拍客|想知道兰州绿化史?你要来这里看一看(组图)
  • “聚焦甘肃”为十九大献礼大型图片展在兰州开展(组图) “聚焦甘肃”为十九大献礼大型图片展在兰州开展(组图)
  • 兰州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今日开班(组图) 兰州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今日开班(组图)
  • 陇南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图) 陇南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图)
  • 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十九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农村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 图解: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图解: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 图解:习近平提出两个“奋斗十五年”  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是这个样子! 图解:习近平提出两个“奋斗十五年” 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是这个样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